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导演丁荫楠:伟人情结源于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10:59
 

 

  他以拍摄领袖题材影片闻名于中国影坛:他执导的电影《孙中山》至今还保持着9项“金鸡”大奖的记录;1991年他执导的电影《周恩来》创下了2.7亿元人民币的惊人票房;他从1992年开始筹划的第3部伟人传记影片《邓小平》历经10年打磨,再次在全国掀起观看热潮。

  他就是著名导演丁荫楠,可鲜为人知的是,丁导竟是一位喝海河水长大的天津人。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丁荫楠,尽管阔别天津近半个世纪,但丁导依然对家乡怀着深深的眷恋。

  艺术之路始于天津

  谈起自己四十余年的导演生涯,丁荫楠感慨万千地说,正是因为成长于传统文化根基深厚的天津,才使他从小就萌生了从事文艺工作的理想。他介绍说:“1938年我出生于天津,1956年到北京,在这18年的光阴中,天津的文化氛围为我日后走上文艺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过去了近半个世纪,我还是对当年的天津有十分深刻的印象。上世纪50年代的天津,经济与文化都较为发达,记得那时海河水异常甜美,街道也非常干净,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那时哥哥经常带我去戏院听京剧、曲艺,到娘娘宫看庙会,淮海影院、莫斯科影院(现北京影院)更是我爱去的地方,看到大银幕上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心想他们是怎么走到银幕上去的?银幕后边到底有什么奥秘呢?现在想来正是儿时产生的好奇心使自己走上了从影之路。”

  坚毅性格来自天津

  丁荫楠坦言:回顾自己40年的电影之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就是《孙中山》、《周恩来》和《邓小平》这三部,自己付出的心血无法用语言表达。在谈到自己不畏压力的坚毅性格时,丁荫楠导演表示:“这与我从小贫苦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亲早逝,我和哥哥是由母亲一人带大的,那时我们的生活非常贫苦。当时我在耀华中学毕业后,考上了天津师范学院,可贫困使我被迫辍学,到天津钢厂做了一名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使我得到了磨练,同时我丝毫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1956年,我调到北京一所医院当化验员,1961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终于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开始了自己40多年的导演生涯。回顾我的人生之路,我想正是因为童年的贫苦与坎坷造就了自己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性格。”

  亲眼目睹解放天津

  丁荫楠丝毫不避讳自己的“伟人情结”,在谈到自己这种“伟人情结”产生的原因时,丁荫楠导演激动地表示:“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培养起来的。我从小是穷孩子,是党养育了我。这些年我有机会拍摄伟人传记影片,发挥了我的能力,表达了我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应该说这种‘伟人情结’是源于我在天津的一段经历:1949年1月天津解放时,我家就住在东门附近,记得当时到处是枪弹炮火的呼啸声,只有十来岁的我感到紧张而兴奋。金汤桥会师后,天津终于解放了,解放军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东门进入天津。我站在欢迎解放军的人群里,第一次看到了心目中敬仰的人民解放军,他们的脸膛黑里透红,队伍整齐划一,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对带领人民解放军的领袖们无比崇敬。日后在走上艺术道路的时候,儿时的记忆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一直有一个心愿,要把当时解放天津的那段历史搬上银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丁荫楠导演还表示:现在我只有一个老嫂子生活在天津,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来天津探亲。近些年来天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路宽了,街道绿了,而天津人的质朴与热情依旧。希望借这次采访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问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会到天津拍摄关于解放天津的影片。

  附:丁荫楠艺术简历

  1938年10月16日出生于天津,196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国家一级导演,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执导的主要作品:

  1979年:电影《春雨潇潇》获国家青年创作奖。

  1982年:电影《逆光》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1983年:七集电视连续剧《廖承志在追忆着》。

  1986年:《孙中山》获政府最佳故事片奖;第十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以及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最佳服装、最佳道具等八个单项奖。

  1991年:电影《周恩来》获政府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五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

  1995年: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农民的儿子》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中国中南地区电视剧最佳连续剧一等奖,最佳导演奖。

  1997年:执导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招商春秋》。

  1999年:执导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海瑞》。

  2002年:执导影片《邓小平》。

稿源:北方网-娱乐风暴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河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津城图事】2W块乐高历时一年半改版3次 玩具大神把天津网红建筑“搬进”家
市人社局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为退市企业职工解档案归属难题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天津发布最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月有22个空气质量达标天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19年天津市硬笔书法行业年会暨行业领军者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英国环保活动家萨提斯?库玛到访锦绣大地赞示范园为“生态先锋”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