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图文】梁斌三辞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9:29
 

 

两位文学巨匠孙犁和梁斌

  北方网消息:1952年,湖北省委下调令,调梁斌担任《新武汉日报》社长,但梁斌却作出了异乎寻常的决定:辞官为文。

  湖北省委的调令非同一般,是省委书记李先念亲自点将,就任前,李先念还特意找梁斌谈了话,介绍报社的情况:这个报社在解放以前是《大刚报》,是个进步报纸,“你去了要提高他们……”李先念对梁斌寄予厚望,谈话结束又诚恳地留他共进午餐。午餐很简单,两小碗饭,一大碗汤,几个菜,一碗煮鸡蛋。李先念拿了一只鸡蛋放在梁斌面前说:“吃吧。”

  这个细节给梁斌留下深刻印象,直到他的晚年仍然记忆犹新,他写道:先念同志生活很朴素,几个菜,一碗煮鸡蛋,他拿了一个鸡蛋,放在我面前,说:“吃吧!”记述平实而完整。

  吃了这只鸡蛋以后梁斌走马上任,但他只在《新武汉日报》社长任上做了不到一年便开始“不安心工作”,长篇小说《红旗谱》在他心中酝酿多年,即将呱呱坠地。1953年,中央下达干部修养条令,每个局级干部一年有两个月的假期。梁斌立刻请假北上,跑到北京碧云寺里正式开笔写作《红旗谱》。那是一个庞大的写作计划,分上中下3部,两个月时间,他拉出了提纲。休假期满,梁斌回到武汉,但他的心却留在了北方。他找到领导,正式向组织提出“我要回到北方去”的辞官要求。

  就在这时,北京中央文学研究所所长田间来了一封信。他与梁斌是老朋友,听说梁斌想去北京,就希望能到文学研究所工作。梁斌见信如获至宝,立刻回答:“我同意,请即刻发调令。”

  由此,梁斌从《新武汉日报》社长任上调任北京中央文学研究所机关党支部书记。

  “官”不大,也还是个“官”。

  梁斌继续“不安心工作”。他说:“说实在话,一部长篇,许多人物,故事围绕着我,我哪里有心做工作。好在一个机关支部,工作是不多的……”

  即便这样不多的工作,梁斌又提出请辞,理由还是“为了这部书”。他说:“我要回到河北去,因为这部书的时代背景,都是在河北省经过的,无疑的我的童年、少年时代,也是在河北省经过的。反割头税运动,二师学潮,高蠡暴动,抗日战争也是在河北省经历的。因此,开始产生了离开文学研究所的思想,我要回到故乡去。”

  梁斌去意已决。他找到陈鹏。陈鹏在华北局组织部担任领导职务,熟悉梁斌的革命经历。梁斌刚一开口,陈鹏便说,到天津去吧,去当副市长。于是这次谈话南辕北辙。

  梁斌在《一个小说家的自述》中写道:“他(指陈鹏)非叫我当副市长,我也不愿担副市长这个担子,我不想做官,也没有意思当副市长。”

  后来梁斌又找了另外几位领导,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如愿以偿,到河北省文联挂了个名,从此可以专心致志写《红旗谱》了。

  梁斌三次辞官不就。第一次坚辞,辞掉了《新武汉日报》社长之职;第二次婉辞,托朋友,动感情,辞掉了中央文学研究所机关支部书记之职;第三次则属于溜之乎也,天津市副市长,位不可谓不高,权不可谓不重,他却避之犹恐不及,远远地望见,便脚底抹油了。

  革命成功,这位少小离家的年轻“老革命”,奔突沙场20年,颠沛流离20年,身边战友一个个倒下,而他得以幸免,按常理,也该封侯拜将,享受革命成果了,但他却毅然而决然地辞官不就。

  梁斌与陈鹏之间,曾经发生过一个小小插曲。

  梁斌与陈鹏友情深厚,临行前特意去告别。陈鹏开玩笑说:“不当总编辑,不当副市长,还是要当作家。作家钱多!”玩笑开过,转入正题,陈鹏又说:“去吧!要把‘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写出来,国民党杀了我们很多同志呀!要写上!高蠡暴动,二师‘七·六’惨案,血债累累呀!写上,写上,都写上!”说着,动了感情。梁斌说:“好!我一定把它写好,如果我写不好这部书,无面见家乡父老……”梁斌告辞,陈鹏一直送到角门。这便是梁斌辞官的初衷。不写好《红旗谱》,无面见家乡父老!

  为了《红旗谱》,他一次又一次放弃了机会。

  如此纯粹的放弃,惟有梁斌。

稿源:北方网-娱乐风暴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