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天视播出《至尊红颜》再度戏说武则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6 13:38
 

 

  北方网消息:也许是描写武则天的优秀历史剧实在是太多了,冯宝宝、潘迎紫、刘晓庆、斯琴高娃、归亚蕾、王姬……每一个曾经出演过武则天的女演员都可以说是实力超群,所以眼下正在天津电视台播出的古装剧《至尊红颜》干脆回避了正史,来了个“大杜撰”。该剧讲述了武媚娘与唐高宗李治的叔叔李君羡的一段动人爱情故事,饰演李君羡的是正当红的“大侠”赵文卓,武媚娘则由娇小可人的台湾演员贾静雯饰演,青年演员保剑锋饰演唐高宗李治。此外,寇振海、孙兴、李立群等著名演员也都在剧中扮演角色。

  “戏说历史”原本就是台湾电视剧的一个特点,而这部集合了大量台湾演员和导演的电视剧自然仍旧是走了老路。不过,对于“历史戏说”,批评的声音从来就没有停歇过,最典型的批评就是该剧不尊重历史,误导青少年。一位批评者说:“《至尊红颜》为拍成古装浪漫爱情偶像剧,有意淡化武则天当上昭仪后开始的掠夺权力的政治生涯,模糊她击败王皇后被册封为国母,随即控制唐高宗、统揽朝政的史实。这种将历史当成一个可以任人随意装扮、粗野践踏的小姑娘,对著名历史人物毫无节制地进行虚构的做法,很容易误导不太熟悉历史的青少年将戏说当史实,实在令人担忧!不论作者的动机是要给武则天‘翻案’,还是借用‘武则天’这个响亮的名字来编写一段古装武侠言情偶像剧,如此‘戏说历史’实际上是一种对观众不负责任的戏弄。”

  导演:换个角度看历史

  但历史电视剧毕竟不是历史,而是电视剧,它的最终目的就是娱乐大众,所以该剧导演,也是台湾著名的电视导演赖水清解释说,改编的初衷是为了故事更加娱乐化和通俗化,“我们的目的是将正史的知识性和野史的趣味性相融合,展现轻松搞笑的喜剧风格。”导演还认为,现在戏说历史的电视剧很多,观众已认识到戏说并非历史,所以这种改编应该不会影响观众对历史的认识。

  说到导演赖水清,这位通过去年播出的新版《倚天屠龙记》才跟内地观众熟悉的导演,原本就是台湾电视界的“金牌导演”,从《京城四少》开始,到后来台湾制作人杨佩佩名下如《新龙门客栈》、《今生今世》、《侬本多情》、老版《倚天屠龙记》等一干90年代在内地大红大紫的台湾古装剧,均是赖水清的手笔。

  80年代,赖水清成为香港早期来到内地拍片的导演,来自香港的赖水清,在浓郁的商业氛围熏陶下,首先提出选演员的标准是漂亮,在80年代的内地,这简直不可想像。“当时拍一个电影叫《长城的故事》,为找扮演秦始皇的演员就开始争论起来,我找了个女的演秦始皇,秦始皇也要漂亮的呀,别人听了好像我在开玩笑。”

  在内地遇到挫折的赖水清回到了香港,90年代,赖水清连续拍摄了7部杨佩佩监制的古装剧,从《京城四少》开始大红大紫,1997年凭借《新龙门客栈》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导演,另外5部电视剧连续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不过,让赖水清最得意的还是被金庸誉为改编他的作品成功的一部1994年版《倚天屠龙记》。提到《倚天屠龙记》,孙兴饰演的杨逍至今为人称道,赖水清高兴地说:“当时我在尝试是否可以把现代感融入古装片里,选孙兴演杨逍我力排众议,因为那时候在台湾,孙兴通常演些类似高仓健形象的时装戏。后来孙兴版杨逍的成功印证了我的想法,任何东西不是旧瓶装新酒就是新瓶装旧酒,把旧东西换个方式重新组合就是突破。”

  赖水清2002年重回内地,首先翻拍了自己的旧作《倚天屠龙记》,接下来依旧是一水的古装剧。入行30年,拍的差不多全部是古装片,如今赖水清思考的是如何继续拍出新意来。“我现在拍《秦王李世民》,拍他少年时候的样子,因为这里还有空间。但事实上,新鲜的题材已经被开掘尽了,不多了。那要怎么办?后来,我渐渐地发现,其实所谓古装剧并没有很细致的古代生活在里面,街上开的店铺永远不是布店就是古董店,大侠在野外究竟如何生活没人知道,古时候的各行各业是怎样的没人了解。原来,这里边还有这么大的空间可以拍,新的东西其实是层出不穷的。”

  赵文卓:爱武戏更爱文戏

  “大侠”赵文卓近期接了不少文戏,渐渐从“武打明星”的定位中脱离出来,以武生形象出名的他在《至尊红颜》里含情脉脉地演起了感情戏,做起了“纯情男人”。赵文卓饰演唐太宗李世民的侄儿李君羡,和内地红星杨童舒、台湾偶像贾靖雯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情传奇。剧中有多段激情缠绵的爱情戏,非常考验演员的演技。

  一谈起纯文戏与打戏的区别,文卓立刻滔滔不绝:“文戏的剧本感情特别细腻,有深度,有时完全要用眼神来表现。”对于这个自己本身并不认同的人物,赵文卓坦言演起来特别困难,每天都会用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去准备第二天的东西。但经过了这“特别痛苦”的一段时间,再演起文戏来,赵文卓就显得驾轻就熟了。即将在内地播出的新版《书剑恩仇录》中,赵文卓觉得自己扮演的陈家洛已经深入了金庸原著中的精髓,因为“文武都好啊!”他颇有些得意地说。

  对于这种戏路上的转变,赵文卓说:“现在我开始接拍文戏,只是想有所突破,不能一味地重复和以前一样风格的角色。”其实,赵文卓并不想完全弃武从文,他的目标是像他的偶像杨小楼一样,追求的是文武双全。

  贾静雯:做好挨批准备

  自从演了新版的《倚天屠龙记》,在台湾就享有“古装美女”称号的贾静雯想要改变自己形象的念头只能暂时打消了。

  从出道至今,贾静雯出演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古装戏,在古人的世界中来来回回,有时候会觉得安逸神秘,侠义冲天,但贾静雯似乎开始意识到它的局限和束缚,“很想当回现代人”。贾静雯说,“说实话,我不太爱看武侠小说,我喜欢偏女性的言情剧。武侠这东西只是从爸爸那了解的,他喜欢金庸,只要是有关金庸的书和碟,我们家都会收藏,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喜欢武侠书但却对金庸并不陌生的原因。”

  贾静雯现在在台湾可以说是人气冲天,这与她早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1993年,不满20岁的贾静雯只身来到北京,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和徐静蕾同班,但是不到一年半的工夫,贾静雯便狠心做了一回“逃兵”,那段经历是贾静雯十年之中最难忘的一次:“当时就是想家,常常掉眼泪,后来忍不住就哭着飞回了台北。”贾静雯说,那时候年龄小,觉得学习很枯燥,静不下心,但现在想想,其实在北京学到的东西对后来的表演是非常有帮助的。

  对于这次演的武则天,贾静雯说自己其实早就做好了“挨批”的准备,因为以前的很多“武则天”都演得太好了,自己很难超越,不过她也强调这个武则天跟历史上的武则天不一样,所以大家不要总是比来比去的。贾静雯说:“这部戏主要以一个虚构的爱情故事讲述女人与女人的斗争,武媚娘从一个与世无争的纯情少女一下子进入了尔虞我诈的宫廷内部,其中的心路历程充满了无奈和矛盾,很多东西都是命中注定的!”

  演惯了可爱机灵的女孩,贾静雯坦言很想演一个坏女孩,因为这很能考验演技。无奈一张天生单纯无辜的脸蛋太不像了,贾静雯说:“如果有一个全新的反面角色,还是非常有兴趣去尝试的!”!

  杨童舒:美女偏要“坏”一把

  一向以清纯形象出现的杨童舒在《至尊红颜》里饰演了一个由好变坏、由爱生恨的女人——盈盈。剧中,盈盈跟武媚娘原本是一对义结金兰的好姊妹,无奈,盈盈爱上的太子始终喜欢武媚娘,由于长期得不到所爱男人的关爱,盈盈竟然对武媚娘渐生嫉恨,且怨恨越积越深,进而处处设计陷害她。谈起这个角色,杨童舒是又爱又恨,爱的是这个反面角色太具有挑战意义了,恨的是她在戏里恶毒的所作所为。她笑说:“武则天做的坏事这回全让我摊上了!”

  杨童舒是美女,这在娱乐圈里也是公认的,但美女偏要演一回“坏人”,这让很多观众想不通。事实上,杨童舒在答应接演剧中反派角色之后,也感到了巨大的挑战,并将这种压力贯穿于她整个的拍摄期间。在《至尊红颜》的拍摄过程中,杨童舒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用她的话说,这是一次“疯狂”的工作体验。她经常会在拍摄中演到发抖,或因入戏太深变得有些偏执,甚至在该剧杀青后,杨童舒都还不能从这一氛围中完全释怀。最终,杨童舒将一个曾经善良的女人如何蜕变成恶毒、疯狂的变态人格、悲剧性格和命运诠释得让人同情。

  尽管演戏很辛苦,但杨童舒还有着更“野心”的目标——在歌坛打拼出自己的天地,据说杨童舒的新歌已在一百多小样中精心选定,并已由台湾著名音乐人做好前期准备,所以拍戏再辛苦,她都每天坚持练歌半小时以上。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