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冯骥才始终不忘记两个字——民间,民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3:40
 

 

冯骥才为热情的读者签名留念。

  北方网消息:冯骥才公益画展昨天在天津美术展览馆举行。为抢救民间文化而举行的此次画展可谓牵动人心,观者踊跃,买者甚多,很多观众动情地对记者讲,冯骥才义举值得钦佩。

  作为冯骥才工作上的老搭档,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孙福海认为,这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画展,作为义卖人,冯骥才凝聚了他生命的力量,表现了当代知识分子对时代的责任、对民族文化的情感,让观者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强烈冲击与震撼。“这批作品既是珍贵的又是无价的。珍贵是因为这是他绘画生涯中的又一次高峰,作为一名画家,创作应该源于激情,我们在这些作品中听到了他为抢救民间文化惊世骇俗的呐喊。说其无价,是因为他曾在媒体采访时讲过自己绘画的三原则,一是不卖画,二是不送画,三是不画重复的画。可是在历次社会公益活动中,他都会用他的画慷慨相助。因此有人说,冯骥才卖画是悲壮之举,我认为,这更是豪壮义举。”

  在画展现场,熟悉冯骥才绘画风格的观众都有同感,28幅作品创作基调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少了一些伤感、忧郁,多了一些明快、爽朗,更注重了对色彩的渲染,笔墨间强调出对光线的大胆尝试。也许,这和作者正在从事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所需要的精神是有关的。冯骥才说过,这次展览,他不是作家,也不是画家,他是民间文化的守护者。他的心里能装下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民间。他坚信,民间文化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今天的冯骥才,已经不是壮年时期精力充沛的冯骥才,也不是60岁举办甲子画展的冯骥才。曾有许多人劝导过他,应该把时间留给自己的创作。冯骥才又何尝不愿如此。一幅《山居梦》,画出了作者对宁静的渴望,却与为保护民间文化费心费力的现实形成巨大反差。

  “我正在做着中国民间文化抢救这件事情,我不可以放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几千名专家和学者,正在祖国的大地上进行着地毯式调查,他们基本上是分文没有的,非常多的学者都是用自己的工资、自己的积蓄来做这件事情。我的一位同事,去年在内蒙古考察走了13800公里,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积蓄花光了。我们的学者为抢救我们的民间文化陷入困境,各级政府虽然在这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作为这项行动的发起者,我欠这些学者一份情。我应该以我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他们。另外,应该看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受到了空前的冲击;应该看到我们自己对我们的文化缺一点信心,缺一点荣誉感。因此,有这么多的仁人志士在保护民间文化,抢救民间文化,他们让我充满力量。这也是我举办此次画展的最大意义。”

  义卖消息通过媒体公布以后,引起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关注,纷纷表示要购买冯骥才的作品,这不仅是支持义卖,更是对民族民间文化的热爱。到目前为止,“全家福”里的18幅已名花有主,价格总计已达84万元,购买者均为天津人士。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