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梅派弟子胡文阁:吃草挤奶不留退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4 15:05
 

 

  北方网消息:90年代,胡文阁在当红之时急流勇退,师从京剧大师梅葆玖学习梅派艺术,在圈中引起不小震动。现在,仅仅拜师三年的胡文阁已经成为了京剧界为数不多的优秀男旦,日前,他跟随梅葆玖来到了天津参加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京剧演出,大获成功。在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称为“跨越艺术界的表演天才”。

  记者:十多年前,你还在唱流行歌曲的时候,也经常会来天津演出吧?

  胡文阁:我第一次在天津演出就是在中国大戏院,那时还是和广州轻音乐团一起来的。现在我以京剧演员的身份在天津第一次登台,也是在中国大戏院。我在天津登台压力很大,很多人其实不知道我是第一次演《凤还巢》。

  记者:同样的舞台,完全不同的身份,有怎样的感想呢?

  胡文阁:很感慨,现在我的生活和那时完全是两种状态。

  记者:你当年在各地登台,以乱真的女装和女声演唱,一度在全国非常走红,在美国还获得了“杰出艺术家”的称号,怎么突然之间选择拜师学京剧?

  胡文阁:当时是有一些成绩,但我从小就非常崇拜梅兰芳大师,一直觉得能够学习梅派艺术是一个梦想,我很感谢师父(梅葆玖)能够收我为徒弟。因为作为一个京剧演员,我的起步太晚了!

  记者:刚从歌坛上退下来,肯定还有不少人找你唱歌。

  胡文阁:从2001年拜师之后,我就没有再登台唱歌,而直到现在还有人找我去演出,但我可以肯定,以后不会再唱歌了。虽然师父从来没说过什么,但我知道要专心学戏。

  记者:你正式学习梅派已经三年了,学戏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胡文阁:除了学戏,基本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很苦。我现在的压力很大,因为不管是专家还是观众,他们对我的要求太高了。虽然我小时候学过秦腔,表演时的手眼身法和京剧有相通的地方,但梅派毕竟是高深的艺术,把它学好太难了。

  记者:但是你现在的演出受到了大家的褒奖。

  胡文阁:有的时候虽然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师父还是能给我挑出一大堆毛病。很多人其实都想不到,对于一个只学了三年京剧的演员,这太难了。

  记者:当初拜师学戏,你想到会有这样多的困难吗?

  胡文阁:想到过,但没想到难度这么大,原来我唱一场歌能挣好几万元,现在唱一场京剧只有几百元,以前我花钱大手大脚惯了,现在省也省不了多少。因为开销大,我把在深圳的房子和车都卖了。戏坛和歌坛,简直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是一门吃草挤奶的艺术。我已经完全不去想以前那个胡文阁了。

  记者:许多原来唱戏的演员都纷纷改唱歌,而你是由歌坛转到了戏台。以后会继续下去吗?

  胡文阁:有的时候我的压力大到承受不了,但能够成为梅派的第三代弟子是一件荣幸的事,我没有退路,好好唱戏,弘扬梅派艺术是我现在的职责。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