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全明星版话剧《雷雨》让天津观众过把瘾(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9 14:36
 

 

  北方网消息:昨晚,天津大剧院下起阵阵“雷雨”,全明星版话剧《雷雨》为天津的话剧爱好者献上了一台完美演出。天津是《雷雨》故事的发生地,对于此次汇聚了我国南北话剧界,包括濮存昕、潘虹、达式常、田海蓉、顾永菲、雷恪生、佟瑞欣和蔡国庆等老、中、青三代明星的全明星版话剧《雷雨》,天津观众表现出强烈的观赏欲望,能容纳上千人的天津大剧院座无虚席。台上,演员们忘情投入地表演;台下,观众如痴如醉地欣赏,落幕后经久不息的掌声证明了此次演出的成功。

  现场台上雷雨大作台下掌声四起

  昨晚的《雷雨》沿袭了一贯的写实风格,舞美制作非常逼真,舞台布景有很强烈的层次感。而在剧情方面,导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剪,将原本4个小时的《雷雨》精剪为2小时50分钟。第一次激烈的矛盾冲突发生在周朴园当着周萍、周冲、四凤的面逼繁漪喝药的一幕中。几位演员显然完全入戏,当潘虹无奈而悲愤地喝下药跑出客厅后,躲在幕后的她依然忍不住流着泪水走进化妆间。

  全剧结尾的全新处理,更起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在隆隆的雷声和阵阵的大雨中,周萍拿出手枪背对观众,向自己的太阳穴开枪。一瞬间,周萍的身体被定格,然后慢慢地倒下,最后仰面朝天呐喊“天道不公”。这一幕极具视觉冲击力,将这出悲剧的悲悯气氛退到顶点。全场观众都被濮存昕到位的表演拉到剧中,许久才回过神儿来,并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幕后“周家人”紧张得谁也不理谁

  由于此次演出距离上次演出已经两个月了,这期间,演员们各自忙碌,没有时间聚到一起排练。昨天全体演员到津后,也只进行了短时间的排练。虽然他们都是功底深厚的演员,但面对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天津观众,他们不免有些紧张。演出正式开始之前,从演员们的面部表情以及举动,都能感受到紧张的气氛,大家都在各自做着自己的事,彼此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言语上的交流。

  蔡国庆在剧中扮演周家二少爷周冲,演出开始之前,化好妆、穿着运动短裤的蔡国庆,顾不得身上衣服单薄,在化妆间外长长的走廊里走来走去,嘴里不停地来回背诵着台词,光是“您不知道”这几个字,就用不同的声调反复念着,而对周围的人则视而不见。饰演周朴园的达式常,身穿马褂,低着头、皱着眉,将剧本卷成卷儿一言不发。扮演繁漪的潘虹,神色一直很凝重,虽然还没有登台表演,但能够感觉到她的眼神中流露出繁漪式的悲伤。四凤的扮演者田海蓉也是一样的紧张,一直不停地反复看剧本,一段表演结束之后,走到幕后的田海蓉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剧本看台词,期间还让助手为自己滴了几滴眼药水。惟一看起来不那么紧张的,就是扮演鲁四的雷恪生老师,他不时地在后台跑前跑后,并不时地和别人搭话。

  昨晚的演出开始之前,全明星版话剧《雷雨》的主创以及全体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们共同表示,能够在曹禺先生的第二故乡以及《雷雨》故事的发生地演出,他们感到既高兴又紧张。

  雷恪生回家感情深

  雷恪生用地道的天津方言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天津深厚的感情。他说:“我算是半个天津人,1947年我第一次来天津,我们全家都在天津,现在两位老人都不在了,但我的哥哥还住在天津,所以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来天津。我忘不了天津这块土地对我的培育,天津给我很多营养,天津的父老乡亲给我很多帮助。”

  濮存昕投入为艺术

  濮存昕表示:“艺术创作是有信念、信仰的,身为演员,我们每一天都在投入激情。

  这次演出是为了天津,也为了曹禺先生。200年后的年轻人可以不认识现在的艺术家、明星、大腕,但一定要知道曹禺,知道《雷雨》,知道艺术给人的激励。”

  潘虹达式常合作最默契

  潘虹和达式常多年前就有过默契的合作,对于对方的演技,他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潘虹则表示,在此次出演繁漪的过程中,因为有导演的引领,她才能顺利地找到感觉,她希望通过这出戏,避免女性朋友重演这样的悲剧。她更直言,与达式常多年的合作,彼此间不仅能够非常默契,而且“他能够给我很强的安全感”。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