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挣脱》热播 张国立张默戏里戏外父子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3 14:06
 

 

  北方网消息;由张国立和张默父子联袂演出的电视剧《挣脱》时下正在天津电视台热播。该剧是一部着力表现黑白边缘人的公安题材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一辈子都在试图挣脱的大毒枭挣脱罪恶、挣脱恐惧、挣脱痛苦的过程,张国立与张默父子俩在剧中仍是父子。

  据制片人肖白透露,张国立破例接下这部戏,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觉得戏里描绘的父子关系与现实中惊人地相似。张国立看完剧本不仅立即拍板接戏,还力荐儿子出演该剧。当时,张国立念着剧本里的台词“我恨我自己为什么长得像你?”感叹道:“这句话太经典了,我儿子就经常和我说这句话。让张默来演戏里的儿子吧!这戏让我们父子演简直绝了。”

  张国立习惯扮演的多是一些善良而质朴的角色。可《挣脱》中的张国立却穿上西服、戴上眼镜,摇身一变成了大毒枭沈东健。沈东健是一个原本有着正当职业和远大前途的角色,但因为一步走错而步步皆错,在黑与白的边缘挣扎。准确地说,沈东健是一个反面角色,但又不能简单地归为坏人一类,张国立不这样认为,他认为沈东健这个角色本质是善良的,而且有着美好的前程,就是因为走错一步而最终深陷泥潭不能自拔。他一心想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却屡屡事与愿违、越陷越深。

  “当年陈道明和王志文演反派之所以那么成功,就是他们让坏人变得人性化,在可恨的时候也让人觉得可怜、可叹而且真实。张国立的表演也达到了这样的境界,让人看着爱恨交织,并且为他的命运牵挂担忧。”与张国立演对手戏的董晓燕这样评价。

  在《挣脱》中,董晓燕沿袭了自己一贯白领的风格,饰演律师梅雪。在电视剧中,她与张国立做起了情侣。不过两人在剧中的谈情说爱却非常含蓄,明明两情相悦偏偏又极力克制,众多的温情与矛盾此起彼伏,有张有弛。

  张国立:尊重儿子的选择

  对很多观众来说,《挣脱》最大的看点就是张国立与儿子张默在戏里也扮演一对父子。自从儿子张默发生了打人事件后,张国立对儿子的关照明显多了起来,据说这部戏就是张国立主动推荐儿子出演,因为他觉得戏里的父子关系跟现实中自己和儿子的父子关系很相像。

  张国立说,其实他并不愿意儿子张默继承自己的事业,但是他会尊重儿子的选择。“我希望他能去读大学,学一个别的专业,可是他就是喜欢,可能是遗传吧!所以我会尊重他的选择。我们并不会像朋友那样的聊天,更多的只是交流一些他应该注意的,可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都不一样。我想确实时代不一样了,以前的那种教育方式在这个年代是行不通的。于是我们开始坐在一起聊天,他羡慕我们这一代人,觉得我们这代人很单纯。同时,我也发现他长大了,成熟了,他完全可以跟我进行一些成人和朋友之间的交谈。他们所面临的是一个更复杂,更深不可测的世界,所以对他来讲,经历一些磨难并不是一件坏事,心灵上的创伤是无法抹杀的,但这也会是他的一种人生财富”。

  沈东健这个角色也是近年来张国立扮演的不多的现代题材角色之一,对于常拍古装剧的张国立来说,他并不认为某种类型的角色演多了会影响自己演其他的角色。张国立说:“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成熟、专业的演员,一个演员演戏不光会看这个角色的年代,更重要的是融入到这个角色当中,只要你理解了角色的身份和性格,他所处的年代并不会影响你对他的理解。”

  对于自己近年来钟情的古装剧,张国立说,只要老百姓爱看,什么题材的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认为目前古装戏有着很好的市场,所以我拍了《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一系列古装剧,我觉得没什么不好”。张国立并不怕演了太多的古装戏而被定型,他觉得一个演员就得什么都能演,自己演过的《一声叹息》、《手机》等现代题材的电影也都不错。

  张国立与张铁林、王刚共同主演的《铁齿铜牙纪晓岚3》目前在全国陆续播出,而且反响也都相当不错,这促使了张国立继续拍摄《纪晓岚4》的想法,他说和张铁林、王刚已经开始计划拍摄《纪晓岚4》,还是要把古装戏继续到底。

  张默:希望超越老爸

  对张默来说,现在的他不但要挣脱那次打人事件留下的阴影,还要挣脱父亲的阴影。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真正走自己的路。

  经历了“打人事件”的风风雨雨后,张默现在成熟了许多。谈起《挣脱》,张默告诉记者,这是他和父亲第二次合作,但却是自己第一部“说得出口”的作品,“我第一次和父亲合作是在电视剧《我这一辈子》中,但那部作品我只是客串,算不上是我的作品。真正说得出口的作品,《挣脱》是第一部,后来拍摄的《少年大钦差》是第二部。”

  与父亲在一起演戏,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张默说:“我并不刻意回避和我父亲一起演戏,而且和他一个组拍戏时,我的心态也很正常,就像平时演其他的戏一样。我觉得自己的演技还算合格,毕竟已经独立演了很多部电视剧了。”但父亲张国立可不是这样,他告诉记者,张默拍戏时,他故意回避,不去现场观看是因为紧张。“就在张默拍完第一场戏的当晚,王刚找到我,告诉我‘张默演得不错’,我立刻把当天的样片调出来看,我承认张默演得确实出彩。”

  父亲的褒奖并没有给张默太多束缚,也没有让张默忘乎所以。张默有着自己的“野心”,他希望自己能够超过父亲,但当有人问他这样的问题时,他又会回答得非常谨慎,张默说:“我父亲现在的成就不是一天半天形成的,他从上个世纪就开始演戏,而我才刚起步,跟他完全没有可比性。”张默认为,想超越老爸,不仅为时尚早,而且非常艰难。

  每个做儿子的都或多或少地把自己的爸爸当偶像崇拜,张默当然也不例外。“我和父亲的第一次合作是在《我这一辈子》里,但是当初我只是个业余的戏剧青年,什么都不懂,在一些群众演员面前表演都会紧张得要命,更无暇欣赏我父亲的表演。但是我演《少年宝亲王》的时候已经接受了三年系统的表演训练,跟他对戏,我能够感到他身上的那种气场,他表演的节奏和状态已经达到一种境界,再不合理的一句台词,从他嘴里说出来,都显得那么顺其自然。从纪晓岚开始,我父亲找到了一种新鲜而更加有吸引力的表演形式———和王刚、张铁林的固定组合,也许这就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点:总能在最合适的时机作出最合适的决定。他们能够在一起合作成功,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都是素质非常高的人,无论从人品还是从演戏上讲,都是水平非常高的。”

  张默刚刚完成喜剧《九品芝麻官》的拍摄,这是一部非常搞笑的电视剧,也是张默第一次演喜剧,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张默会主动给父亲打电话,请教如何演喜剧,这让父亲感到十分欣慰,因为他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张默说:“我在外地时经常会给我爸打电话,让他指点我。父亲与自己在同一个行业内,并且绝对资深,对我来讲,是很大的福分。”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