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正文
关键词:

专家解析:不是所有肝硬化都会转成肝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31 10:39
 

 

  得知傅彪因患肝癌医治无效在京去世的消息后,部分读者在伤心震惊之余给本报打来电话:“傅彪不是已经接受肝移植了吗?他的病情怎么会突然加重了呢?患上肝病是否就很危险?”

  带着读者的疑问,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访了消化科主任张志广。张主任结合傅彪病情介绍了一些防病常识,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问:傅彪因患肝癌而去世,那么肝癌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答:肝癌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我很清楚肝癌的凶险程度,肝癌晚期的患者平均存活时间只有6个月(长的可能几年,短的只有两三个月)。因此,我第一次知道傅彪患肝癌的消息后,我和同行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我们都认为,傅彪可能凶多吉少。

  问:大家都知道,傅彪患上肝癌后进行了肝移植手术。那么,通过肝移植真的可以延长肝癌患者的生命吗?

  答:这一点我需要特别说明。肝癌分早期和晚期,从医学上讲,肝移植方法和手术切除方法相比没有明显差别,从肿瘤学角度讲,肝移植的优越性并不明显,只有那些由于肿瘤位置和肝功能的缘故不能切除的早期肝癌才用肝移植的方法。对重症肝炎患者或者肝癌晚期患者来说,肝移植只能达到一个拖延时间的目的。

  问:也就是说,其实对确诊了肝癌晚期的傅彪来说,肝移植并不能彻底治好他的病,只能达到延长生存时间的目的,对吗?

  答:是的。早期肝癌(直径3厘米以下)比较适合做肝移植,傅彪的情况确实不太适合。

  问:有消息称,傅彪在1995年左右得了乙肝,多年的肝炎逐渐转为了肝硬化,最后诱发肝癌。是不是所有患肝炎、肝硬化的人最后都会得肝癌呢?

  答:客观地说,肝癌的高危人群比较容易患肝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转成肝癌。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只要能做到每半年检查一次身体,注意饮食和生活调节,早期查出肝癌就立即治疗,不要等它发展成晚期,这样都是可以治疗的。一般来说,并不会很突然就转成肝癌,这是有过程的。

  问:作为演员,傅彪平常工作很忙,生活没有规律,这是不是他最终由肝硬化转成肝癌的原因?晚期肝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答:有可能。晚期肝癌的表现是肝区疼痛、消瘦、乏力、腹胀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等。为了早发现疾病,每人都应该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任何疾病越发现得早,就越容易治疗。就拿傅彪的肝癌来说,他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如果他能够每半年检查一次身体,很可能会早一些发现肝癌。

  问:有消息称,傅彪平时酒量很大,还好吸烟,这两种不良习惯与他患上肝癌有没有关系?

  答:酒精对肝脏刺激很大,特别是对患有肝炎和肝硬化的人来说刺激更大。如果傅彪酒量很大且经常饮酒,那么,这很可能是刺激他肝脏,并最终导致他由肝硬化发展成肝癌的原因。

  问:从医生的角度,您给那些肝炎、肝硬化患者提出哪些建议呢?

  答:患有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的患者平日要定期检查身体,保持用药。另外,生活要有规律,常吃蔬菜、水果等食品,不要饮酒、吸烟,要少吃油炸、烟熏、过甜的食品。身体有不适时要立即就医检查,确定病因,及早治疗。早期肝癌是可以通过手术等方法治愈的,大家不要过于恐慌。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段常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走强需政策组合拳(7月8日)
收盘:震荡盘整沪指盘中险破2400点 终止四连阳
成品油降价窗口或本周开启 降幅或超200元/吨
世界银行全球GDP榜发布 中国还是“老三”
7月1日以来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的其他地区个股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罗本被队友偷袭扯短裤 六万观众目睹白屁股(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