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三个发现改写天津考古史 汉代窑址揭示先进工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3 16:53
 

 

  昨天,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专家在武清齐庄遗址、兰城遗址向外界宣布:新近的三个考古首次发现,将再一次改写天津考古历史。

  武清京津高速公路基本建设工程齐庄遗址考古有了最新考古成果的消息在本报发表后,备受社会广泛关注。考古工作者再接再厉,不顾高温,继续在齐庄、兰城两个遗址上进行更深入的工作,结果又有重大发现。首次出土金代磁州窑金代观音像、首次发现天津地区有明确纪年的北齐墓葬、首次发现汉代窑址。由于齐庄遗址、兰城遗址都属古代运河沿线,因此可以说此次考古的新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天津境内运河文化遗产内涵。

  金代观音瓷像异常精美

  考古工作者在齐庄遗址发掘现场发现一件金代瓷俑身,该瓷像高约25厘米,衣服的纹饰颜色主要有黄色、绿色、橙红色和褐色,虽经数百年风霜,颜色仍非常鲜艳。据天津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张安鸽介绍,这件造像在工艺上的特殊之处在于经过高温、低温两次烧制。观音造像的坐姿是轻松优雅的“游戏坐”,这种坐姿在我市出土的观音造像中也是不多见的。俑身的颜色和胎子的制作工艺都相当精细,可以称得上是磁州窑当中的上品。而通过考古发掘获得如此完好的观音瓷像,在天津考古尚属首次。

  有明确纪年的北齐墓葬

  这次考古,令考古工作者兴奋的是在齐庄遗址又新发现了两座北朝时期的墓葬遗存:一座南北向砖棺夫妻合葬墓,从墓葬出土层位、墓葬形制及出土遗物判断,属于典型的北魏时期墓葬;另一座为火葬墓,灰陶罐上压两块扣合的青砖与红砖,在墓志砖上明确刻有“大齐天保八年”(公元557年)等字样,全文3行23字,明确说明墓主人的下葬年代、籍贯和姓名。天津考古北朝时期考古遗存一直发现较少,这次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天津地区北朝时期考古遗存的数量,尤其是北齐纪年墓葬的发现,在天津考古尚属首次。为建立天津地区北朝时期考古遗存的考古学年代标尺,提供了极为精准的考古学材料,揭开了天津地区北朝时期考古遗存的神秘面纱!

  首次发现汉代窑址

  在武清区高村乡兰城遗址最新发掘出了汉代窑址,这是我市境内首次发现这一时期的窑址。窑址长5.2米、宽2.4米,出土现场,窑室、窑灶、窑床、烟囱、操作间清晰可见。窑内还发掘出卷云纹纹饰的瓦当等器物。通过发掘的陶器和瓦当来看,在汉代这一地区陶器、建筑材料的烧制技术已经相当先进。汉代窑址的发现有助于了解天津烧窑的历史变化。此前,在兰城遗址还发现过古代公路、水井、墓葬等,一系列的发掘收获,足以证明这一带在汉代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相当活跃了。

  考古专家十分肯定地说,随着京津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和京津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工程文物保护工作的深入,武清地区还会有更多的运河聚落遗址和北朝时期遗存被发现。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李金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河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津城图事】2W块乐高历时一年半改版3次 玩具大神把天津网红建筑“搬进”家
市人社局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为退市企业职工解档案归属难题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天津发布最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月有22个空气质量达标天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19年天津市硬笔书法行业年会暨行业领军者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英国环保活动家萨提斯?库玛到访锦绣大地赞示范园为“生态先锋”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