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正文
关键词:

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缤纷活动将举行 让市民进剧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1 10:21
 

 

  中国话剧艺术,自1907年春柳社和春阳社的演出活动算起,已走过了整整100年,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艺术形式。为了纪念这一艺术形式在中国扎根百年,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将于4月6日起举办“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活动”。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28日向记者介绍,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将由五大主题活动和四个纪念活动组成,其中由31台优秀剧目组成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在北京首都剧场、天桥剧场等13个剧场登台,包括北京人艺的《全家福》、天津人艺的《望天吼》、重庆市话剧团的《桃花满天红》等。与此同时,“中国话剧百年经典剧目展演”也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杭州等地分别举行。

  据于平介绍,即将启动的“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除了以各个地方话剧艺术表演院团演出优秀剧目展演和经典剧目展演外,在北京还将举办纪念大会、学术研讨会、表彰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话剧工作者、发行纪念邮票等活动。而在纪念活动期间,话剧百年剧作选将发行,“首都话剧中心”将在北京市东城区打造,优秀剧目的主创人员和资深话剧人将在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开设话剧讲座,首都市民将有机会以低票价走进话剧剧场。

  记者28日还了解到,参加优秀话剧剧目展演的31部作品是从全国送选的60多部作品中筛选出来的,这些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或直面现实,或回溯历史,弘扬时代精神,体现话剧艺术家们不懈的艺术追求。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话剧研讨会将有90名中外话剧学者参加,而在话剧表彰活动中,30位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将获得荣誉证书,80位艺术家将受到表彰。

  于平还介绍说,在北京东城区将打造“首都话剧中心”,青年湖公园将被改造建设成为“中国话剧主题公园”,在公园内将首先建设话剧百年纪念林,并在显著位置搭建话剧百年主题雕塑。而在4月6日开始的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主办方不仅计划每场演出的票价控制在20元到160元之间,还将推出联票、纪念套票,让广大市民走进剧场,与中国话剧艺术家们一起度过话剧百年这一盛大节日。

  相关报道

  津味话剧改版后登上人艺舞台

  《望天吼》吼出古玩情仇

  “在首都剧场看戏是享受,在这里演戏,也是一种享受。”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津味话剧《望天吼》的主演之一张金元,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根据周振天长篇小说《玉碎》改编的这部话剧,将于3月8日至1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作为纪念话剧百年展演剧目之一,《望天吼》还将于4月7日、8日亮相天桥剧场。

  《望天吼》讲述的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天津一家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及其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至“天津事件”爆发一年之间,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遇及国恨家仇的情感历程。

  《望天吼》去年在津、京两地演出获得好评,该剧作者卫中、钟海、周振天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和精心构思,对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此次,该剧在情节、人物和人物关系,以及文化层面、人性的深度挖掘诸方面,都进行了重新构思,以使剧情更加符合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比如,赵如圭大女婿陆雄飞结尾时被日本人枪杀的情节,原版中陆雄飞被枪杀的原因仅仅只是因为不肯借人给佐藤,因而遭佐藤枪杀,新版则改为陆雄飞指挥手下给日本人搬运枪械时,私自命人搬运几箱藏到“恒雅斋”,故意泄露佐藤等人的阴谋给东北军,因而遭佐藤嫉恨,决意杀害陆雄飞。这一情节更为符合人物性格的内在逻辑和情节的发展线索。此外,《望天吼》的舞美设计和音乐也有了很大改变,舞美设计更为新颖精细。

  在剧中饰演日本军头领左藤的演员路希说,自己特别愿意演这个反面角色。“我想让观众知道,中国人曾经活得多么不容易。”导演王延松则信心十足地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打磨,《望天吼》将会以更加成熟、更加完美的舞台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网络赌博利益链调查 形如传销一年投注40亿(图)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高层密集调研憧憬(7月6日)
唐骏:证书我都有 欢迎以后随时来看
2010胡润品牌榜:100个最有价值的中国品牌
创业板市场250天 再融资政策设计成焦点
农行A股发行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为“780288”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勒夫:西班牙有好几个“梅西”但我们也很强大
葡媒爆料C罗借腹生子 外界猜测世界第1是同性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