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关键词:

赵忠祥论收藏:古玩 文玩和珍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13:56
 

 

赵忠祥  

  谈到收藏,赵忠祥坦言自己只能算是个“票友”。小时候,他就喜欢收集一些小玩意儿,攒点儿小东西,如玻璃球、洋画儿之类的。后来大了工作了,集过邮,攒过毛主席像章,近二十多年才开始收藏一些有价值、有文化含量的物件。十多年下来,有了一些收获,也有了很多感悟。

  收藏讲不完的故事

  赵忠祥说,收藏古玩,就是收藏故事。每一件古玩都是一个故事,探究这些故事,就是他收藏的趣味所在。

  比如,他最喜欢收藏的瓷器是水盂儿,现在已经收藏了大概几十件。水盂儿是以前文化人写字做文章砚墨时盛水用的小罐子。他每次看到这些水盂儿,就会想象几百年前,莘莘学子一笔一画地练习写字、苦读寒窗的情景。这些水盂儿是文化的见证,有的内壁还残留着古老的墨迹,更引人遐思。赵忠祥说,这其中的故事可能很离奇、很精彩,但可惜的是,我们不可能去经历,也很难去证实。但是,有些故事却是可以续写来历而且同样有趣的。接着,他就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是十几年前,他到外地出差,办事之余来到一个文物商店。在里面逛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心仪的东西。但是他一直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在等着自己,于是便提出要到库房看一下。经店主同意,到了一间存货房间,一抬头,他就看见了一个青花的小水盂儿,他忽然觉得那就是他想要的,小水盂儿玲珑可爱,上面画着松竹梅。当时周围的人都说他“有眼力”。老板不太舍得出手,说要300元钱,赵忠祥给了他400元钱,这是他收藏以来唯一不仅没有还价还多给钱的一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觉得他和这件水盂儿真的很有“缘分”。

  收藏看得见的回忆

  赵忠祥说自己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次外出、演出,都要到当地的文物商店转一转。遇上喜欢的东西就买一件,也算是到一个城市的纪念。比如,他现在的藏品已经有上百件,拿起每一件,都会记得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买的,当时是去采访还是去演出,并遇到过什么人和什么事,睹物思情历历在目。其实,收藏不仅仅是收藏物件,更是收藏一种回忆。说到这儿,赵忠祥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是1996年,他的老师黄胄生病住院,他和一个朋友去探望。当时不到下午3时,有点早,所以他们路过琉璃厂的时候便去街上的画店看了看。在一家画店二楼,赵忠祥发现了一幅画,画的是一个跳舞的朝鲜女孩。他觉得这幅画应该是黄胄画的,便问老板多少钱。当时的老板和他也很熟,说:“我去查查底案,进价多少钱我就多少钱卖给你。”赵忠祥当时没带钱,不过大家都是圈里人,于是老板就让他把画先拿走了。

  赵忠祥就拿着这幅画去看望黄胄。他并没有想让黄老看,可是黄胄一看画轴就说打开看看。当时黄老躺在床上,女儿也在边上,当他看到这幅画的时候,愣住了,足足两分钟没有说话。同去的朋友等不及了,问他:“这是您画的吗?”他点了点头说:“是。”赵忠祥说,他当时并没有问黄老为什么那么入神,但是他能理解其中的原因。那时候,黄老的病已经到了晚期,而这幅画应该是他壮年时候的作品。他看到这幅画时,可能想起了当年。而现在,这幅他已经不记得的画又到了他的面前,在他学生的手中。这种神奇的轮回,实在无法思议,他又怎么能不感慨万千呢?

  人在东西面前得清高一点儿

  有人说收藏就要“先下手为强”,看到了中意的东西就得赶紧“下手”,省得将来后悔。对此,赵忠祥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说,人无论在什么东西面前都得清高一点儿,要不急不躁。看到想买的东西,可以多考虑一会儿,晚一点儿出手。否则一着急,出手了,回家一定后悔。启功先生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看过的就是拥有的。”毕竟,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各种瓶瓶罐罐遗存到现在都是文物,数不清、看不尽,个人怎能都占有呢!戒除贪念,学会满足,才是真正理性的收藏。

  收藏讲究自身的品位

  现在很多人把收藏和投资相提并论,乱讲价。对此,赵忠祥说,收藏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和乐趣,物件只是载体,收藏的本质其实是文化和故事。文化的收藏无穷无尽,它是一件不会乏味、赏心悦目的事情。真正的把玩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文化积淀,也有利于鉴赏力的长进。千万别让艺术品投资的漫天开价把收藏的心态和品位给糟践了。

  “当然,我也并不鄙薄商人,很多商人有很高的眼力。”赵忠祥说,二十多年来,他也收藏了不少瓷器、玉器,但没值钱的东西,也从没赚过一笔钱,从没有期待着自己的东西有一天变成稀世珍宝。现在,还有很多人搞收藏时抱着“淘宝”的心态。他打了个简单的比方:“淘宝”就好像在收过的花生地里捡花生,你偶尔可能捡到一个两个,但是不可能捡到一大堆。更何况现在这块“花生地”已经被无数的人翻捡过了。如果不把收藏当成雅趣,当成悠闲地学习文化知识,当成休闲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而是把它当成发财的途径,那就是走上了“不归之路”,结果往往很难如愿。

  古玩文玩珍玩

  对于自己的收藏品,赵忠祥并不喜欢把它们称为古玩。他说,古玩的商品色彩浓了一些,他更喜欢“文玩”这个词儿。因为它洗脱了俗气,有很强的文化气息,更能体现收藏的价值和格调,更何况有些物件未必年代久远,只要自己喜欢,开心就好。“珍玩”,是一个主观色彩很浓的词。珍,是“珍贵、珍视”的意思。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偏好,“珍玩”代表着一个人特殊的鉴赏习惯和文化品位,往往是收藏者“一见钟情”、“相看两不厌”的东西。这是一个很纯净、很雅致的称谓。如果人们能够收藏更多的珍玩,那么他们的文化修养、人品、格调也都会越来越高。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