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正文
关键词:

看余秋雨是怎么样被“顺奸”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7 16:46
 

 

  “余秋雨博客撰文反对设阅读日,称阅读浪费生命”。3月23日,这样一条“重要新闻”被报纸和网络在显著位置争相传播。有的读者看到这样消息后还专门撰文“驳余秋雨‘阅读浪费生命说’”。

  事实上,我一看到余秋雨“称阅读浪费生命”的说法也很是愤愤不平,但续而一想余秋雨本身作为一个读书人,似乎又不至于糊涂到说出这样的“混帐话”。仔细一看原文,余秋雨的原话果然被媒体断章取义地“暴力”了,他的完整的语义被媒体“扭曲”了,时髦的说法是被“顺奸”了。原来,事情的经过是,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作家在提案上联合署名提议增设“国家阅读日”。但余秋雨却在其博客上呼吁,“请大家帮帮忙,别增加‘国家阅读日’了。”他提出三点反对意见,“其一,他认为现在每年已有“世界读书日”,没必要增加类似节日。其二,他认为在网络阅读日趋流行的今天,周围已是信息爆炸,阅读不是欠缺,而成为灾难。其三,他认为在今天阅读不再重要,对文化见识而言,更重要的是考察、游历、体验、创造。他说,阅读能启发生命,但更多是浪费生命。”

  从余秋雨提出的三条意见里,我们看到他的原意并不是说“阅读是浪费生命”,而是认为在网络信息已经爆炸,网络阅读已经成灾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考察、游历、体验、创造”。这种观点与古人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是同一个含义。因此,他认为阅读能启发生命,但如果读死书,不创造,不“行路”,可能“更多是浪费生命”。而且,他同时还补充说“文学的传播要靠文学本身的力量,现在出版信息畅通,书籍流通便利,是好书总不会被埋没,何苦要通过国家的行政立法让全民来关注我们的本职工作呢?”,认为那些提议设立“阅读日”的作家们“大家千万不要把自己手上的活计看得太重,去干扰正常人家的自然生息。”

  应该说,余秋雨博客中的呼吁完全是建立在自己对当前一些低层次信息阅读已经泛滥的情况下,以及阅读应该基于读者自愿等理性思考的基础上的一种“公民自由表达”。但是,恰恰是这样理性表达自己声音的权利却被媒体亵渎了,语义也被“扭曲”了。

  从语义学的角度来看,任何语义的生成都离不开具体的传播情境,而如果离开具体的情境去进行断章取义式的解读,语义很容易被误读和扭曲。因此,有的人干脆认为,从某种意义来看,“阅读就是误读”。这不无道理。因为每个人在解读文本的时候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进一些自以为是的个人理解成分在内,这也就是西方人说“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道理,也正如鲁迅说过的:“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的是排满,流言家看的是宫闱秘事”。但这些都是读者解读信息时自己产生的“误差”,如果媒体在传递信息“编码”时故意断章取义,故意扭曲本义,那无疑就是在误导读者,在哗众取宠,在耸人听闻,而这在传播学者眼中,则是一种“文化暴力”,说严重了就是在“强奸民意”。

稿源 红网  编辑 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美国3艘核攻击潜艇在中国周边“武力炫耀”(图)
实拍:大熊猫打盹将宝宝挤死 心痛不已茶饭不思
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乌鲁木齐街巷与市民交流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 进新一轮人事调整高峰
新疆乌鲁木齐惊现“UFO” 专家:是美国导弹(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高层密集调研憧憬(7月6日)
唐骏:证书我都有 欢迎以后随时来看
创业板市场250天 再融资政策设计成焦点
2010胡润品牌榜:100个最有价值的中国品牌
农行A股发行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为“780288”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布拉特:对中国足球我无解药 别先追求国足成绩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犯(图)
纯属恶搞:如果《新闻联播》只报道世界杯……
巴拉克已离开球队驻地 媒体猜测与拉姆矛盾爆发
神准章鱼被网友PS恶搞 半决赛中国赢德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