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关键词:

于丹东川遭遇尴尬 台上猛讲台下听众昏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14:27
 

 

于丹

  昨日下午2时30分,从央视《百家讲坛》走来的于丹教授走进了东川区影剧院,与数百读者见面,并做了题为“发现我们的心灵”的主题演讲。有趣的是,于丹前日才在昆明机场受到了读者的热捧,在昨日的讲座过程中,读者却并不那么买账,部分听众甚至在会场呼呼睡着,做起了美梦。

  昆明备受追捧

  《百家讲坛》是个成功的舞台,走上它的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的辉煌,先是易中天、阎崇年、纪连海,然后是“学术超女”于丹。相对于其他学者的刚健猖狂,于丹以其女性的细腻温柔俘获人心。自去年十一期间在央视《百家讲坛》对儒家经典《论语》进行个性解读以来,于丹不仅新书大卖,也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鱼丸”,俨然一个“学术超女”的派头。前日下午,当于丹飞抵昆明机场时,受到了云南媒体和“鱼丸”们的热烈欢迎。数十人在昆明突降的气温中等候于丹的出现,并拿着她的《于丹〈论语〉心得》和《于丹〈庄子〉心得》等待签名,引得路人也纷纷驻足围观。

  现在云南大学就读的一位张姓同学表示,自己一口气买了四本书,不仅自己要看,还要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她表示,于丹对经典的解读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正如于丹所说,真正的经典永远都是贴近人心、以人为本的,于丹自己的讲座也是这样”。

  东川“发现心灵”

  昨日下午,于丹一身灰黑衣裙亮相东川区影剧院,立即以端庄从容的笑容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四岁开始读《论语》,凭借自己对《论语》的独特视角而一举成名的于丹教授,讲的还是儒家的修身之道。

  在昨日的讲座中,于丹讲述了自己《论语》心得中的“人生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等部分,在讲述自己阅读《论语》心得的同时,结合当下的社会生活以及现代人所遭遇的心灵困惑,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论语》。谈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智者不惧”时,于丹引用了兄弟登楼等人生寓言,对经典进行了生动而别具一格的诠释。

  孔夫子将他的一生概括为“吾十有五,而治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于丹则认为,这种人生的坐标是有代表性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其实人生有生理年龄,有心理年龄,有社会年龄,真正有效率的生命是让我们也许在二三十岁,就能够提前感悟到四五十岁的境界。并且古人四十不惑,现代人却“四十而惑”,不到四十岁的人,由于人生阅历尚浅,还没有“惑”的资格。成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之后的又一新论点。谈及儒家认为人生的至高境界——“从心所欲不逾矩”,于丹也不忘插入自己对庄子的解读,“外化内不化,就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场观众睡着

  尽管于丹一如既往地声音洪亮,侃侃而谈,但东川的读者却并不十分“买账”。昨日,由于于丹的讲座是东川区政府主办,前来听讲座的除了企业单位、学校师生和部分市民之外,大多是政府部门组织的公务人员,对于丹本人及《论语》都不是十分了解,也不是很感兴趣。讲座开始之后,会场一直鸦雀无声,直到于丹举了一个有关礼仪的例子,大家才报之一笑,并且直到讲座结束时,才给予于教授一次热烈的掌声。不少听众在于教授讲课过程中不停地打着哈欠,更有趣的是,有人甚至呼呼大睡起来,令人哭笑不得。

  □于丹印象

  孔老师,莫着急

  说来惭愧,对大名鼎鼎的于丹教授虽然早有耳闻,但真正开始注意她,是从她读者的一句经典抗议开始的——“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看后不禁哑然失笑。后来还知道,于丹不仅让孔老师着急了,还让现今学术界急成一片,大家纷纷抗议于丹对儒、道经典的“个性”解读,联名表示要抗议到底。

  昨日,经过数个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于丹。当东川区的某位主持人还在以极不标准的、热情洋溢的普通话介绍她的时候,于丹本人就出现在了影剧院门口内侧,并不断地朝在场观众和记者的摄像头挥手微笑,既有大家风范,也有明星派头。看上去,于丹本人比在电视上要年轻、随和,一身灰黑衣裙,一头干练短发,也使她显得更加精神。从讲台上镇定从容的笑容中,可以看出于丹对于古圣先贤的确是“敬”而不“畏”的,

  于丹说,不要对经典顶礼膜拜,其实经典并没有什么。东川的观众们也冷静地表示:对于于丹,也一样。现在,无论于丹解读孔子是对经典的误读,还是对真理的还原,我们都可以宽慰孔老夫子,说一声:孔老师,莫着急!

稿源:生活新报 编辑:代欣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河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津城图事】2W块乐高历时一年半改版3次 玩具大神把天津网红建筑“搬进”家
市人社局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为退市企业职工解档案归属难题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天津发布最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月有22个空气质量达标天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19年天津市硬笔书法行业年会暨行业领军者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英国环保活动家萨提斯?库玛到访锦绣大地赞示范园为“生态先锋”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