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儿艺六一推出公益演出 免费请孩子们看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5:52
 

 

  六一儿童节马上要到了。很多儿童剧将“应景”上演。孩子们的六一将怎么度过?有多少真正好看的、利于他们成长的东西值得我们关注?本报记者找来几个有代表性的国家“说客”,让大家最起码在六一的时候关心一下有关儿童的精神生活。

  本期说客筱崎省吾:日本道化剧团理事长、日本儿童·青少年剧团协议会干部。

  彼特:澳大利亚木偶戏大师,著名木偶戏演员、导演、作家。

  Staffan:瑞典儿童剧《长袜子皮皮》艺术总监、导演。

  周予援: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日本儿童剧不止孩子 大人都喜欢

  最近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日本道化剧团联合推出了一台儿童互动趣味剧《消防车·小吉普》,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和北京的各大幼儿园及社区免费演出52场。在这场演出中,上半部分叫做《变、变、变》,3位日本演员用香蕉、苹果、黄瓜、白菜、胡萝卜、晾衣夹、刷子、碗、球等等日常食物和用品,变出了大象、鸭子、鱼、会耍杂技的小熊……奇妙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中国小观众大开眼界。下半场,则讲述了一辆消防车小吉普如何成为一名救火小英雄的故事。演出中,日本道化剧团的3位演员和两位中国儿艺的演员连演带跳,配合默契,就连大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记者:日本的儿童剧最初始于什么时候?日本的经典儿童剧有哪些?

  筱崎省吾:日本的儿童剧始于1904年。日本最古老的儿童剧作品叫《春若丸》,去年还以与当时首演一样的形式上演。但如今,日本几乎没有1945年以前的作品上演,现在上演的基本是与战后民主主义的复兴同步完成的作品。

  记者:日本儿童剧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

  筱崎省吾:日本的大部分儿童剧都利用学校上课时间上演,这就是所谓的“学校演出”。日本专业的儿童剧剧团大约有80个,这些剧团都加盟在以专业戏剧剧团而建立的“日本儿童”青少年戏剧剧团协同组合”。据我推测,没有加盟其组织的剧团大约有100个。这些剧团每年上演的剧目估计有400个左右。

  记者:最受日本儿童喜欢的儿童剧是什么样的?

  筱崎省吾:日本的孩子们从幼儿时期就被卷进过度的竞争里。但败于竞争的孩子比胜于竞争的孩子要多得多,这些失败的孩子们会丧失自己存在的意义。所以我认为,孩子们渴望的是可以感受到“我是可以活着的”这种能够肯定自己存在意义的戏剧。

  记者:日本儿童剧有哪些独特的地方?

  筱崎省吾:也许在中国无法想象,大多数日本的儿童剧团没有自己的剧场,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所以,剧团采用亲自到有孩子的地方“送戏”的方法上演,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还有,母亲们为了让孩子们欣赏戏剧,让他们知道戏剧是多么有意思,会主动拿出会费,请剧团上演。目前大部分剧团都走公益性路线,每个剧团都很艰苦。

  记者:儿童剧在日本的发展很困难吗?

  筱崎省吾:儿童剧在日本发展的困难有两个:第一个困难是政府的援款很少,因此,日本儿童戏剧工作者的收入也很低;第二个困难是极少有能够专门学戏剧的大学教育机构。

  澳大利亚儿童剧 任由作者自由创作

  今年年底,中国儿艺将推出一台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大型动漫人偶舞台剧《十二生肖》。据透露,这台演出几乎没有语言和对白;但是,通过各种效果,将用万里长城、剪纸等各种中国文化元素引出十二种生肖,并讲述一个和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有关的故事。曾担任悉尼奥运会、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澳大利亚著名导演彼特执导此剧。

  记者:澳大利亚儿童剧都讲些什么内容?

  彼特:在某种程度上,澳大利亚的儿童剧并没有所谓的传统剧历史。剧院一直以来从经典剧目选材,在不同时期推出新的作品。但从整体看来,儿童剧的创作市场主要取材于某时期存在于社会中被普遍关注的问题;剧院会针对一些具体问题作为出发点对儿童剧进行创作。例如,自尊、健康以及如何处理与他人之间关系等热点话题。

  记者:澳大利亚有多少专业儿童剧院?有什么样的社会支持?

  彼特:在澳大利亚大约有30多家剧院为儿童创作剧目。其中一部分剧院公司属于全日制工作单位,直接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发放基金。而更多的一部分剧团纯属个人剧社团体,时间性相对自由,全部靠个人筹款经营。

  澳大利亚儿童剧院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剧院公司拥有一个非常自由的创作空间,对剧作和剧目内容的选择和创作不受任何形式的牵制与影响。这也最大限度地打开了创作思维中的一切可能性,为尝试多种思路的创作创造了空间。此外,木偶元素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儿童剧的创作中,作为一种表现手段也时常出现在那些旨在运用行为艺术作为艺术表现语言而非单纯运用文字语言本身进行创作的剧目中,这也极大程度地成就了更多的作品能够跨越语言界限而巡演于国际之间。

  中国儿童剧 好剧能改变孩子一生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于6月1日、2日在中国儿童剧场推出两场大型公益儿童剧演出《饼干小子》,免费请孩子们看戏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

  “一部好的儿童剧,有可能改变一个儿童的一生。”中国儿艺周予援院长表示,儿童戏剧对儿童,进而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都是无法取代的:“对于儿童,戏剧的教育和传播是其他方式所不可替代的,在戏剧中感受到的艺术感染力,对于真善美等人生基本哲理的教育,以及对蓬勃旺盛的想象力的刺激和戏剧所给予的快乐,都可以使儿童的眼睛望到更加明亮的天空。”

  面对目前一些儿童剧强调市场和娱乐性的趋势,周院长再三强调:“公益性是儿童戏剧本质的属性之一!儿童戏剧绝不能一味追求市场化,把娱乐性和商业性作为儿童戏剧的主体。”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张浩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俄“美女间谍”被爆料 曾想色诱英国王子(组图)
851路运营遇阻无奈撤退 公交车为何难进中北镇
开发商预测下半年津城楼市 楼市观望期将结束
南京一女司机穿旗袍开公交 6种款式换着穿(图)
武钢沉淀池现裸体女尸 近3个月身份仍成谜(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一个季度后房价会跌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仍为大概率(7月5日)
广东11款吸油烟机不合格 太太乐等品牌也上黑榜
公募“一哥”王亚伟卸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
展望中国经济 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前英超巨星9日亮相天津 福勒领衔佩斯将战泰达
女排亚俱杯天津再败列第四 泰国队获世俱杯资格
C罗向右走向左走 队长袖标被剥夺 儿子出世(图)
女星为世界杯“宽衣解带” 阿朵美腿秒杀宅男
曝阿根廷内讧:特维斯不满梅西 众将反戈老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