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话剧《红楼梦》首演 解构红楼调侃社会现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5:18
 

 

“曹雪芹的妻子”史湘云
女版宝玉诠释“女儿是水做的骨肉”

  摇滚乐中的女版宝玉,能说流利单口相声的男版黛玉、舞姿妖娆的宝钗……虚虚实实地将导演张广天眼中的《红楼梦》用说、学、逗、唱、舞等形式搬上舞台。昨日首演的先锋舞台剧《红楼梦》一亮相,就引来褒贬不一的评价。

  后现代手法解读红楼人

  如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用电影、戏曲等手法塑造宝、黛、钗,是每个导演最头疼的事。素有“先疯”之称的导演张广天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

  “贾宝玉”首先登场。一束追光中,头戴长翎、身穿运动内衣,披红色薄纱斗篷的女版宝玉在摇滚乐中登场,把这个人物前生、今世的故事“摇滚”给观众。在这场戏中,一只盛满水的长方玻璃浴缸摆放在舞台正中,不停地有穿黑雨衣的人往其中添水,红色黑色的鱼在其中游荡。这个场景似乎借鉴了原著中,宝玉那句“女人是水做的”典故。摇滚版女宝玉在缸中痛苦地吟唱,时而还被手执长鞭的人追赶入观众席中。红白两色灯光与嘶喊声让人感觉有些诡异。

  而男版黛玉长达十几分钟的独角戏算是最出彩的。身着灰色缎面长马褂的演员,一人表达二十多个性格、年龄、性别各不同的角色。戏中,林黛玉成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

  对宝钗这个人物的表述没有太多超出常规的手法,导演直接选取了原著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中扑蝶一幕。寥寥数语将宝钗的心机交代清楚。

  曹雪芹与湘云成夫妻

  话剧版《红楼梦》中一共两条主线,宝、黛、钗是一条解构原著的主线,而曹雪芹化身落魄公子与妻子史湘云成为一条结合当下流行元素不断制造笑料的戏中戏。

  “情人”、“红楼选秀”、“杨二车娜姆造型”、“电视购物”、“艺术人生”等元素全被导演幽默化处理。史湘云及腰长发,耳别一朵艳丽大花,称这是目前最流行的“二”造型,一出场就笑倒了众人。“这段别掐一定要播。”等“经典台词”穿插进行,恰当地中和了主线中强烈的对比。

  互动戏考验前排观众

  排练的时候,张广天曾说过这是一场互动很多的舞台剧,并提醒坐在前排的观众要小心注意。剧中的演员一会忽地坐在观众的腿上,一会又用近到几乎贴在脸上的距离对人抛媚眼。一场戏下来,前排的男观众不停地摇头说,“下次看戏一定要坐到后排去。”从事文化工作的杨先生看完后觉得:“这部戏挺闹腾的,角色跟我们传统理解中的人物反差太大,一时有点晕。”

稿源:竞报 编辑:代欣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