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红与黑》将首演 呼唤戏剧仪式的回归(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4:49
 

 

《红与黑》剧照
《红与黑》剧照
《红与黑》剧照
《红与黑》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演出,根据法国作家司汤达的经典名著改编的同名话剧《红与黑》将于今晚(8月24日)在话剧中心艺术剧院正式上演,首演票一周前已告售謦的新闻在广播电视中播出后,这几天前来抢购该剧门票的观众令票房应接不暇。昨晚,该剧在艺术剧院彩排,记者有幸先睹为快。该剧舞美大气磅礴、华丽简洁,无论是景、服装还是道具均充满了时尚的欧洲复古风格。表演严谨细腻、流畅丰满、充满戏剧张力,全剧如同一首铿锵瑰丽的华彩交响乐章。

  雷国华:戏剧是一种仪式

  也许是《红与黑》这三个字令人太印象深刻了,加上三个主演曾经在媒体号召观众:穿着红或黑来看《红与黑》。记者看到很多人都穿着红色和黑色的衣服出现在剧场。对此导演雷国华和主要演员不约而同地说,戏剧应该是一种仪式,他们希望观众能带着崇敬的心情来欣赏这部流传了177年的经典名著,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戏呼唤戏剧本质的回归。

  实力派女导演雷国华一直对世界名著情有独衷,接连把《牛虻》和《红与黑》分别搬上舞台,去年《牛虻》轰动了上海和广州两地。在今年的《红与黑》中,我们看到了雷导一贯的浓烈张扬的风格,但和《牛虻》相比,《红与黑》展现出更强烈的女性化的视觉渲染和更丰富的情感激荡。雷国华说:我们要呈现那团悲情之火,被压抑的种种,他们在背叛着自己的阶层,选择着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的苦痛挣扎,这就是我想突出的。话剧《红与黑》以于连在莱纳市长家当家庭教师和拉莫尔侯爵家当秘书的两段经历为结构内容,同时以于连和莱纳夫人于连和玛蒂尔德小姐的两段感情为主线,但是导演并没有简单地把该剧处理成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感情戏,而是让于连对命运的抗争和挣扎始终贯穿全剧。

  看过《牛虻》的观众应该对结尾牛虻之死的精彩场面记忆犹新,《红与黑》让我们再次领略了雷国华导演卓越不凡的舞台掌控能力,于连之死让人心碎、感动和震撼。因为开枪打伤莱纳夫人的于连已被判处绞刑,在监狱等待死亡的降临,莱纳夫人和玛蒂尔德小姐分别到监狱和他见最后一面,于连面对他一生中曾经相爱过的两个女人依依惜别,他感到了对莱纳夫人无法泯灭的爱,对玛蒂尔德小姐难以摆脱的愧疚,在看了莱纳夫人最后一眼之后,曾经拒绝和玛蒂尔德跳舞的于连和这个被她拒绝过的女人跳了他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舞蹈,所有在场观众无不潸然落泪。而于连行刑前的唯美告白更是让全剧达到了高潮。

  李宗翰的于连充满爆发力

  经过选角风波被话剧中心邀请出演于连的李宗翰在今年夏天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成功地塑造于连,李宗翰几乎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甚至忍受了脊椎的伤痛废寝忘食排练。他说,在排练《红与黑》的一个多月里,他几乎夜夜失眠,每天躺在床上却仍然沉浸于于连的喜怒哀乐而无法入睡。因为毕业八年没有上过舞台,于连令李宗翰感到压力很大,在刚开排几天的时候,他一度感到不能胜任而产生要放弃的念头,因为于连的成败直接关键到《红与黑》的成败。“但最终于连的魅力,舞台的魅力实在太大了,我根本无法放弃。”李宗翰这样告诉记者。昨天舞台上的李宗翰无疑是全场关注的中心,他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拥有扎实的戏剧学院科班功底的李宗翰,一个不单只是电视屏幕上苦情小生的李宗翰,一个充满激情和爆发力的李宗翰。他的于连,时而是一个惹人怜爱的无助的男孩,时而又是一个洒脱不羁的梦想成为英雄的勇士。他的台词清晰准确,表演真挚细腻,激情戏处很有张力,舞台控制力收放自如。最后在绞刑架上的他摘掉面纱,对着观众大声喊出“永别了,法兰西!”荡气回肠,令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温阳和谢琍:舞台上的两颗宝石

  李宗翰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感谢三个女人——雷导、温阳和谢琍,是她们的帮助成就了他的于连。虽然温阳和谢琍的表演早已令记者和话剧观众耳熟能详,但昨天舞台上的她俩还是再次折服了观众。不知是不是造型和服装的缘故,昨天台上的温阳和谢琍显得特别的美丽,犹如两颗耀眼的宝石。温阳端庄高贵,谢琍奔放帅气,一静一动,但是都同样光彩照人。温阳扮演的莱纳夫人如一朵温柔的百合,充满了母性的善良柔情和慈爱,谢琍如同一朵带刺的玫瑰,热情浪漫而又娇艳任性。但是两人在舞台上的表演都同样的真诚、丰满,特别是和于连诀别的场景,催人泪下。

  好男儿同样有实力

  特别一提的是,昨晚扮演贵族克罗兹诺瓦的好男儿王传君有令人惊喜的表现,还是戏剧学院表演系三年级学生的王传君和一台有丰富经验的成熟演员一起丝毫不见怯场,应对得当。造型英俊帅气,表演稳当自如,证实了好男儿有了好的舞台,同样能展现实力。

  雷国华导演对记者说,另一位好男儿张晓晨将在第三场演出出场,他将以自己独特的绅士魅力、时尚的风范,一展贵族克罗兹诺瓦的风采,他的那双眼睛始终是迷人的,我期待着,第一次走上话剧舞台的他有精彩的表现。

稿源新浪娱乐 编辑:代欣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