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正文
关键词:

石康转型“奋斗”了一次 展示“80后”生活状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8 19:46
 

 

  未播已火的电视剧《奋斗》,终于在12月22日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的滨海黄金剧场与天津的观众见面了。作为07年度最受欢迎的电视剧,被一批年轻人所推崇,被定义为“80后”必看电视剧。导演赵宝刚和编剧石康一致认为,《奋斗》之所以都到观众的喜欢,因为这部戏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那些“只有感情问题,没有生活问题”的青春偶像剧,而是非常严肃反映了时下年青一代的生存状态,是一部社会问题剧,毫不虚假。凭小说《晃晃悠悠》等作品成名的作家石康,转型当了编剧。没想到,这一转型,他不再“迷茫、颓废”,而是开始“奋斗”了。

  每一段都有赵宝刚的影子

  《奋斗》可以算的上是石康的转型之作。正如他自己所说,以前的石康有点“颓”,而这部剧与以往的作品不同,讲述了几个大学毕业生初入社会,经历创业的成功与挫折,品尝爱情的甜蜜和苦涩,展示出“80后”的生活状态。该剧将年轻人的愤世嫉俗、叛逆迷茫、情感混沌融入其中,反映了年轻人在励志过程中所遇到的社会问题,让观众看到了一种新的人际关系和生活观念。是一部励志的电视作品。很多创作都是为了配合电视的需要。最初,原创剧本更像是小说,对伦理道德的讲述与关注远大于本身的故事性,剧本文学性过于强烈,缺乏戏剧结构,导演赵宝刚则坚持讲好故事对电视剧至关重要。于是,在开拍前三个月的时间里,与导演两个人在宾馆进行从文学到哲学到戏剧的争论,彼此说服。剧本和故事结构很多来自导演赵宝刚。这部剧体现了两种风格的融合,石康和赵宝刚新风格的融合,剧本的每一段都有赵导的影子。

  主人公都出自我的生活

  石康不是出生的并不是八十年代,却写一个有关于80后年轻人的生活作品。为此,石康表示:我不是“80后”,另外我认识一帮‘80后’的小孩儿,身边有很多80后的朋友,自己觉得是这帮孩子让这个时代变得非常多元,他们一路催生着新事物和新观念。另外,希望写一个贴近自己内心和当下现实的剧本。剧中80%的情节都来自现实,取材于身边人的真实情况,绝不会为了激化戏剧冲突而胡编乱造。我写的故事一般都有原型,这部剧主人公的原型,都是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父母。《奋斗》一剧涉及了14个家庭,剧中最生动的形象之一向南就出自生活中最好的一个哥们儿。

  那些论坛里被追捧的台词都是刻意写的

  该剧中的经典语句分论坛,最受大学生们追捧。很多观众表示,《奋斗》之所以吸引人,剧中人物的台词功不可没。看过该剧之后感叹原来话还可以这样说。台词中大量使用了80后的流行用语,幽默、诙谐,一下子就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调侃的台词成了这部剧非常突出的亮点。而作为编剧的石康,在创作这些台词的时候可谓煞费苦心。石康说:“剧中的这些台词是非常辛苦,下了很大力量刻意创作的。把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时,不但要把文字性的语言转换成口语,还要变成流行语,为了突显年轻化,我又加入大量‘80后’成长特征。倾注了很多。其实那些都是从社会中拿出的典型社会现象,但是我要用非常短的词语来概括它。刻意的创作这些台词是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流行语式的台词能够被记住,能够回味。一些论坛上有帖子总结了80多条剧中的台词,实际上还要多。”

  当编剧是为了挣钱

  《奋斗》这部作品的风格与石康以往作品相比,在风格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用石康的话说,这是被赵宝刚导演拉转型了,“他们都说我写得颓废,现在我要奋斗一次。”一直是作家的石康,这次转型做了编剧。而对于这一选择石康表示自己是为了挣钱,等挣了钱再写书。“以前是作家,但是作家的收入非常不稳定,我觉得也不是作家有问题,而是作家的体制有问题,出版商瞒报印数什么的,作家得不到自己应得的份额。但是当编剧呢,这个钱就比较透明。当作家那会儿,钱挣得非常困难的时候,我就当编剧了。我想花几年通过剧本和小说,看看能不能赚够我以后十年的生活费。然后就不用再考虑功利目的了,写一些纯个人的文学书,不关注市场的书。”

  《奋斗》受到热捧第二季筹备中

  电视剧《奋斗》火爆荧屏,电视剧《奋斗》的同名文学小说出版上市,这部70万字的小说是石康目前最长的作品,分为上下两册出版。小说保持了剧本的原貌,把台词收了进去,另外还补充了一些被电视剧删减的台词及情节,剧中删减的戏全部获得了保留。该剧的原著小说一经问世就已热卖,DVD成为各大音像店畅销的商品,电影也即将搬上荧屏。除此之外,编剧石康也正在筹划《奋斗》第二季。第一季讲的是主人公毕业后前5年的故事,而第二季将讲述毕业后5年至10年的故事。与第一部不同的是,第二部剧中的人物会更多,也会加入更多的背景,描写年轻人的成长、爱情以及事业。(文/孔晨琛)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 王子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把调解作为处理案件首选
“宠物女”不雅照曝光 疑遭“宠物”男友报复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天津局地将达38℃
天热男子一丝不挂街头骑车 摆姿势让人拍照(图)
江苏考生高考写骈体作文 专家赞其可读硕士(图)
西部证券韩实:三大信号暗示离底不远
啸一笑解盘:股指无量盘整遭机构打压(6月28日)
新股申购:科新机电(300092) 发行价16元/股
毁了BP对谁都没好处 漏油事件已支出23.5亿美元
专家:调整个税可不动起征点 用物业税调节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郑智结束留洋决定加盟恒大 前国足队长委身中甲
朴智星韩版令狐冲 四大美女谁是他的任盈盈(图)
记者:足球源于中国 德媒:我KAO世界杯没你们
曝英德战后FIFA紧急开会 1小时便否决了电子眼
英格兰“被淘汰” 德国“与时俱进+三个代表”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