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冯骥才:过年就是“过文化”(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6:36
 

 

大冯年前到乡下采风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晚会
民间木版年画《老鼠娶亲》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今年春节的最大亮点是除夕首度列入国家法定假日。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在接受专访时欣慰地说,只有广大人民过好春节,从精神到心理都能得到充分满足,节日遗产才能传承下去,这也是最好的文化保护。

  喜迎首个放假的除夕

  除夕放不放假,这是一个很大、很关键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因此,大冯是怀着一种喜悦和欣慰的心情,迎接首个放假的除夕的。对大冯来说,这个除夕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关于建议春节假期前挪一天的提案》是他在去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大冯说,没想到提案这么快就被政府采纳了:“一个国家要改变沿袭了多年的法定节假日规定,绝非一件小事。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在国家转型期,尤其是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期,对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的高度重视和弘扬。”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家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大诗人王安石的这首《元日》,形象描绘出古代人民欢度春节的热闹场面和内在涵义。大冯认为,在整个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一天不是正月初一,而是除夕。只有除夕才有“守岁”的习俗,才能聆听新年钟声,燃放烟花爆竹,才有“辞旧迎新”的意味;只有除夕才能最深刻地体现春节的最大主题“团圆”——生命是按时光和岁月计算的,在一年中最值得珍惜的新旧交替的时光里,同根、同血缘的人们相聚在一起,枝叶相拥,根须相抱,温习往日的亲情,聚拢家庭的元气,美满祥和,其乐融融,试问一年中有哪一天堪与除夕相比呢?所以才形成了中国一道独特的景观“春运”,即使身在天涯海角,也要在除夕之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即使遇到今年这样百年未遇的特大雪灾也不例外。

  大冯说,过去我们一到除夕这天,便感到异常尴尬和窘迫,而初五之后又变成“垃圾”时间,使节日变得冗长乏味,却谁也未曾想到这是假期安排不合理而造成的。只有除夕放假,年文化的主题及相应的民俗才有了一个承载的空间与平台,传统价值观和文化魅力才不会涣散。其他传统节日如清明、端午、中秋也是如此。

  过年就是过文化

  过年要有年味,而年味越来越淡,也是常令大冯感到困惑的问题。

  年味变淡有其正常的和必然的原因:中国春节是与农耕文化、生产节律紧密相连的;过完年,春耕即将开始。这种生活距离我们(尤其是城市居民)毕竟已十分遥远;加上移风易俗和现代通讯手段的发达,人情味和年味自然被稀释了。此外还有人认为,现在天天鸡鸭鱼肉,等于天天过年,那么过年还有什么意思呢?大冯说,其实不是这样,过去中国人生活贫穷,过上好日子是他们的理想;而只有过年时,这种理想才会变成现实(尽管只是短暂的“幻觉”)。今天当人们已经丰衣足食时,过年,应有更高的理想和境界。在大冯看来,当代人过年已越来越是一个精神的、情感的和文化的生活。

  在精神上,首先是对年的一种体验,应用心感受年的内涵和精神。古人留下的许多习俗都是有深刻内涵的,如对天地的感恩之心(是天地即自然恩赐给我们生命和时光);对先人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等。年有四个主题:团圆、吉祥、富裕、欢乐,中华民族成百上千个吉祥图案,都是要努力表达这些愿望和理想的。

  在情感上,始终过着群体生活的中国人,最美好的向往是人间的亲情与和谐,其中有对父母和长者的尊重和孝敬,有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有朋友和同事之间的友谊,还有对家乡故土的依恋之情等等。人情味,也是中国人最浓重的年味。

  在文化上,传统习俗中有许多过年的仪式,如祭拜祖先的庄严之美,大门上贴福字和对联的庄重之美,房间用窗花吊钱装饰起来的喜庆之美,还有各种吉祥图案组成的艺术之美。处处可见的大红颜色,体现着中华民族炽热和跃动的生命观、生活观。中国年文化的高潮是除夕夜子午交时的鞭炮,千家万户同一时刻燃放点亮夜空的灿烂烟火,交织成一道远非西方狂欢节可媲美的普天同庆的人间奇观。

  春晚成新民俗还需20年

  大冯在《年文化》一文中曾说,现在中国人的家庭中,年轻人渐渐成为一家之主,他们对时尚的和外来的文化更感兴趣,而对传统习俗则日益淡漠。那么,有无新的习俗可取代传统习俗呢?大冯说,那就只有春节晚会了。

  为何春晚可进入中国年文化?因为它符合中国春节的三个特点:一、以欢乐为主题,伤感的东西不受欢迎,所以中国最著名的歌星、笑星基本都是被春晚捧红的;二、合家团聚式的,符合春节团圆的主题;三、播出时间跨越子午交时,符合中国人除夕“守岁”的习惯。但它也有一个先天的致命的弱点:非参与性。中国民俗的最大特点就是参与性。春晚能否进入民俗?还要看20年。由谁来决定?还要看传统看大众是否最终接受。如果春晚真的进入了民俗,那就是中国电视人对传统文化的一大贡献。

  对近年来流行的手机短信拜年,大冯也有他的见解。他认为,短信从某种意义上说,确能起到拜年的作用,如一般同事朋友或不在本地的亲戚朋友,通过短信群发问候一下十分便捷;而且经过酌斟的短信文字表述,可能比口语的拜年更丰富、深刻一些。缺点是短信拜年的形式不像语言那样亲切,不利于亲朋之间的深度交往与感情沟通。他的意见,短信最好自己写,不用现成的套话,否则就成了敷衍。短信拜年能否成为民俗也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或许今后还会出现更“新潮”的方式。

  大冯的独特过年方式

  在记者所结识和了解的名人中,没有哪一个比大冯更重视过年、也最会过年了。

  作为一名文化保护学者,大冯对年文化具有一种浓烈得化解不开的情结。每年年前,他都要做两件事:一件是到乡下采风,一件是到天津娘娘宫感受年味。去年年前,他在山西清平寨集市上感受与百姓过年的氛围,看风里飘动的窗花,大姑娘小媳妇边购物边谈笑,一个大汉手托一大挂鞭炮远远走来……那浓浓的年意是城市里捕捉不到的。

  过年时,大冯必定要在家里挂上几幅画。一幅是杨柳青木版年画,虽与当下的生活并无关系,却是在他脚下这块土地上诞生的民间艺术遗产。欣赏它,也就是对古人生活情感和审美情趣的一种“温习”。

  另外一幅是民国时期画家王梦白的花卉作品。一株寒梅,一株水仙,笔锋清劲,敷以淡彩,题诗曰:“客况清平意自闲,生来淡泊亦神仙,山居除夕无他物,有了梅花便过年。”既可从中感受年意,又散发出一种高古的文人情怀。

  记者造访那日,大冯正为九十高龄的老母亲精心准备八样年货:娘娘宫的绒花“聚宝盆”、“石榴花”,是为老太太祝寿的,其他如鲜花美酒、茉莉花茶、鱼肉海鲜、干鲜果品,一应俱全。他说,努力让老人过好年,也是我们的传统。

  大冯最重视的除夕夜,照例与家人团聚,祭奠祖先,吃年夜饭、燃放鞭炮;从初一至初四,他便躲到一个隐蔽之所,关上手机,产生一种“关门进深山”的感觉。在这个一年之中难得的清闲时光里,享受写作和绘画的乐趣,让想像和灵感之翼在自由的星空翱翔。“人的灵感是不期而遇的,但不能消极等待;你只有爱生活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什么是爱?你在找它时,它也在找你。”大冯谈起他新近发表的一篇随笔《灵感忽至》时如是说。初五,大冯还要邀集本市一批文人雅士在古文化街品茗聊天,畅谈新年新打算,聚拢天津文化精魂。初六,他照例要搞一次签名售书活动,他称之为“接地气”,“与我的衣食父母见个面,岂不快哉!”记者忽想,大冯过年能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这里说的,不是他过年的方式,而是他的生活情感与文化情怀!

稿源:北方网——文化娱乐 编辑:刘晓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