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张艺谋握手西湖打造印象西湖 热身奥运开幕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0:35
 

 

灯光美轮美奂
印象西湖剧照

  导语:杭州又添城市“金名片”

  人间天堂、生活品质之城、最具幸福感之城、历史文化名城、世界休闲之都——杭州已经并正在获得许多美誉,杭州有理由也有必要把自己的城市形象推向世界。2008,中国奥运之年,举国为之欣悦,杭州也因之而动。自去年3月始,由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三位大师担任主创工作、体现名湖名家名作三者完美结合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已经悄然在杭州岳湖水面上演。一年之后,《印象西湖》借奥运之力欲再度将杭州城市形象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杭州,让世界更感知西湖。3月28日,杭州城市标志发布表彰会在印象西湖演出现场举行,让两张杭州“金名片”齐齐现身。

  背景:美仑美奂的城市在世界上知名度并不高

  杭州至今已有2228年建城史。南宋时期,杭州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当时,欧洲正处于中世纪的“黑暗时期”,巴黎、伦敦等城市还没有兴起,而雅典、罗马以及古埃及文明已衰落。南宋偏安杭州,使杭州成为当时中国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城市人口100多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

  早在800年前,杭州就有“人间天堂”美誉。马可·波罗盛赞元代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但杭州的城市定位长期来一直没有定论,几经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杭州被确定为全国对外开放旅游参观城市。当时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恢复生产,整修受战争破坏的西湖风景名胜,以及建设部分休疗养设施。

  1953年,国家建工部和苏联专家穆欣帮助制定的杭州城市初步规划,确定杭州为“以风景休疗养为主的城市”。根据这一定位,杭州建起了陆疗、海疗、空疗等一大批疗养院。

  1956-1959年“大跃进”期间,杭州又被定位为“中等的以重工业为基础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根据这一城市定位,杭州建起了杭钢等4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初步形成了从艮山门到半山的重工业区。

  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把杭州定位为“浙江省省会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

  迈入新世纪,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立足杭州城市的比较优势,着眼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对杭州城市性质重新进行了定位。2002年10月完成修编、经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审批的新一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把杭州城市定位为“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的重要中心城市;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一定位,从三个层面对杭州的城市性质进行了界定:对浙江而言,杭州是省会城市,是浙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对中国而言,杭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

  杭州毫无疑问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对世界而言,杭州是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旅游业是杭州最大的“卖点”,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是杭州城市最准确和最高层次的定位。

  但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是:杭州在世界上知名度并不高,杭州离国际风景旅游城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是杭州国际旅游的发展水平不够高,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还很低;去过国外的杭州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要让外国人知道杭州在中国的什么地方,先要说明杭州在上海附近。二是城市服务功能包括城市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公共设施服务还不够完善。三是城市环境包括城市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语言环境都亟待加强。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就是要让杭州这座旅游城市在国际上富有鲜明的城市个性和魅力,具有高质量的国际旅游环境,在国际旅游市场上拥有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旅游产品,能为游客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服务,真正成为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抓住两个要点:一是提升知名度。旅游经济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好酒也怕巷子深"。旅游业最怕缺乏知名度,最怕缺少“眼球”注意。发展旅游业就是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二是搞好服务,提供更好的旅游文化产品。

  契机:三大导演以《印象西湖》热身北京奥运开幕式

  2008,北京奥运会,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这是百年难逢的盛事。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六大导演中的三人——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正是杭州大型都市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的总导演,《印象西湖》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封笔之作,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印象西湖》视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次热身,一次预演,我们可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将全世界的眼光先吸引到杭州的西湖水面之上,让世界去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正所谓——“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三千年故事岂知物是人非?”印象西湖,是你所能想象的最美仑美奂的一场都市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也是你不能想象的最不可思议的一场现代视听艺术盛宴。

  据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印象西湖”项目是一场体现名湖名家名作三者完美结合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是杭州市旅游文化的标志性项目,将成为杭州城市的“金名片”,是一个市场化操作的公益性项目,经过策划-选址-论证-建设-预热,一直到现在,借中国奥运年这样一个绝好的推出时机,以项目来推介城市,又以城市来带动项目。

  印象西湖的创作方为著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即“印象·刘三姐”的创作班子)三位国际大师,这个“铁三角”导演团队是“印象西湖”项目的灵魂所在,创作风格大气而极具震撼力,在体现当今世界高端技术的同时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音乐方面,邀请国际著名音乐大师喜多郎先生担任作曲,其空灵悠远的音乐一直为人们喜爱,并与西湖的气质一脉相承。此外,张靓颖友情演唱其中的主题歌《爱》,她美丽而有穿透力的演唱被喜多郎赞为“有如天籁”。

  印象西湖的演出地点在岳湖景区:南至赵公堤,北至岳湖楼,西至曲院风荷包括西湖会所,东至苏堤。整个演出,将以自然的山水、景观为自然舞台进行表演;在岳湖楼南边建设可容纳1500人的升降式可收缩观众坐席,既不破坏白天的旅游景点,演出时又能为观众提供阶梯形看台;在湖面演出区域内(水下、水上)配备特有的灯光和激光照射,以满足舞台及背景的需要。项目的方案设计充分考虑环保、绿化、安全等因素,各项技术、设备全部采用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先进最环保的技术和设备,可移动,可拆卸,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固定剧场的都市山水实景演出。

  “印象西湖”演出内容紧紧围绕一个“水”字,以水来体现西湖的精髓与韵味,运用高科技手段来展现雨中西湖和西湖之雨的景象,从一个侧面反映西湖的神奇和自然。同时“印象西湖”还着重于挖掘杭州的古老民间传说、神话,依托实景剧场反映当地传统文化,体现杭州的自然特色、历史底蕴和民间文化沉淀,最终通过变幻莫测的五彩灯光艺术来表现,这是一场具有国际一流艺术水准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有关北京奥运开幕式,在2008年8月8日之前都将一直是个无法触摸的谜,有人说在中国知道奥运开幕秘密的人不超过六人,而其中最核心的三个人正是杭州最大夜游项目“印象西湖”的总导演,世界在关注北京奥运开幕的同时,也必将注意到作为三位导演热身之作的“印象西湖”。理所当然,这也正是杭州向世界展示自己城市文化之美的最好契机,杭州将完美现身并脱颖而出。

  这也是印象西湖整整一年不断试演出并不断反复调整作出多达四次修改的真正的秘密。雪藏,就是为了在最合适的时机出现在公众面前。

  延伸:印象西湖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并启动杭州夜游市场

  任何一届奥运会开幕式,都必须是主办国传统文化之美的一种全方位展示。杭州西湖文化之美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一种典范,苏白两堤梅家坞,灵隐岳庙苏小小,杭州的历史和人文,以一种过往的安静姿态被凝固在西湖的每一个角落。如今的西湖,不但恢复了300年前的鼎盛状态且超越了以往任何时代,这是一个编织了古代和现代文脉的盛世西湖,我们可以在其中触摸中国历史文化的不息心跳。

  除此,杭州虽然是一个以旅游著称的城市,但夜游市场却不见繁荣。杭州夜游市场不温不火,主要问题集中在夜游内容过于单一上。分析原因,其项目定位困难和产品品位质量是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的西湖夜游项目虽然都有属于自己的消费群体,但充其量只卖了个景点,缺少一个在国内旅游界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产品。且各个景点都比较分散,难以形成集群效应。

  因此,杭州迫切需要一个新的旅游项目,可以让大量游客在白天西湖一日游后,不是迅速分流到别的城市中去,而是继续留在杭州,多住一夜。其中,夜游项目就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口。现在,“印象西湖”将填补这项夜游空缺,它将以其独特的风格与雅俗共赏的品味不仅让游客在一小时之内深入领会杭州西湖的精华与内涵,而且将牢牢留住客人,全面带动杭州的旅游经济特别是餐饮宾馆服务,带来每年至少100亿的收入(2004年,杭州市提出了杭州旅游的“241”工程,即中外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杭州年旅游收入多增加100亿元。)

  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联手打造的“印象·刘三姐”,曾创下公演百场场场座无虚席的演出奇迹,甚至出现过一票难求的盛况。张艺谋握手西湖的力作,自然有理由值得我们期待。

  来吧,看过印象西湖,方知人生美好印象。

稿源新浪娱乐 编辑:代欣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