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关键词:

青歌赛又遭网友炮轰 看看余秋雨的四大口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3:14
 

 

余秋雨
余秋雨

  央视青歌赛正战得如火如荼,作为比赛的一大看点,综合素质考官余秋雨的一言一行也备受关注。由于余秋雨一到点评时便滔滔不绝地口若悬河,被部分网友认为有卖弄的嫌疑,因此有细心的网友特意搜罗了本届比赛中余秋雨所有的点评,并从中找出了四处破绽公布在网上,“炮轰”余秋雨口误不断。

  口误一:“鲁国太弱小,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

  针对“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余秋雨在点评时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了”。随后有观众在网上纠正说:“鲁国之所以未列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当时它已经不存在了。”不过经记者查实,网友的言论并不准确,战国的初期鲁国是存在的,只不过因为国势弱小很快被楚国所灭。因此这则所谓的“口误”仅仅能称之为“不严谨”。

  口误二:“孔子是战国后期人”

  在点评一个流行组合的回答时,余秋雨评委发出一连串提问:“孔子,字什么名什么?”“他是春秋战国时的哪国人?”“他的学生将他的精彩语录收集了一本书,叫什么名字?”、“他是哪个思想学派的创始人?”答题者没答出孔子字仲尼,是儒家创始人,余秋雨在点评时突然冒出了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

  随后,多名观众在网上发帖纠正称:“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大约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

  口误三:“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

  余秋雨问一位选手:“请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余秋雨却认为不对。有观众立即在网上留言说:“余秋雨对选手回答文艺复兴代表人物有但丁感到惊讶,这使我也很惊讶,恩格斯早就说过: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显然他应该是文艺复兴的最早代表。”

  口误四:“莎士比亚是1916年死的”

  余秋雨在介绍莎士比亚时称莎士比亚是1916年死的,网友指出,莎士比亚实际上是死于1616年4月26日,“余老师活生生让莎士比亚晚死了3个世纪”。

  余秋雨主动认错

  在3月20日的比赛中,余秋雨主动承认了其中的一处口误:“我说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死于1916年4月23日,这是不对的,应该是1616年。”同时,在当天比赛最后一组综合素质考核的一道选择题的选项中,提到“铁路焦柳线和长江的交接处”这个选项时,余秋雨也坦诚地表示说自己也不知道,知错就改的态度,还是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认同。

 

稿源:奇酷网 编辑:吴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