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天津文化
关键词:

【图文】此去长念性情谢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6:16
 

 

1996年,谢老过生日时,冯骥才送给他一百朵玫瑰,以示祝福。

  病深沉意犹然巨细在心人达观

  坦荡荡爱无限亲疏同视自乐天

  逆不馁顺不癫魂去不远留乡间

  北方网消息:当谢添老人因心力衰竭,再一次昏迷的时候,笔者赶到他临终的住处———某部队文艺院团住宅区的一栋单元房里。与前几次一样,谢添老人的二女儿回绝了笔者看望谢添老人的请求。她说:“父亲已经禁食多日了,精神忽而清醒,忽而糊涂。我曾问及他是否需要进医院时,父亲微微地摇摇头,当问他是否怕被再折腾时(指医护抢救),他点了点头。”二女儿接着说:“我父亲的生命力极强,从患病到今天,几年来,医生多次报病危,父亲都挺过来了,但这次怕是过不去了。他如同一盏油灯,在慢慢地消耗……拒绝一切外人的探视,是因为我父亲已被开喉,外人带进的细菌,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会使他更加痛苦。几年来,我一直是这样告诉所有关心我父亲、提出探视我父亲的朋友们的。”

谢添兄妹

  谢添的病情

  谢添老人平生性格开朗、喜欢体育运动,所以身体一直很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享受专家级待遇,所以每年需住医院做一次体检。1998年12月初,谢添老人住院体检,可巧那年北京流行病毒性感冒,谢添不幸被感染上病毒。主要症状是:持续高烧、肺部感染、心力衰竭,医院当即向亲属下了病危报告。在抢救过程中,给谢添做了切喉手术。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谢添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极不稳定,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治疗。由于长时间的卧床,出院时,谢添的双腿已无力支撑身体,行动靠轮椅。

  养病的谢添

  2001年,谢添出院回家休养。健康时的谢添老人非常喜欢运动,喜欢与朋友们聊天,是个好热闹的老人。如今被家人安排在与外界隔离的家庭病房里,谢添老人极不适应。每当子女看望自己时,总要向他们打听外边的消息。在得知北京成功地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的消息后,他对正在学习外语的外孙女说:“你是学外语的,到那时你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听说俄罗斯一潜艇沉没,艇上官兵遇难时,谢老惋惜地说:“怎么一下死了这么多人?”

  为了排解寂寞,谢老经常在床上画漫画、练字,自娱自乐。画累了,就看电视,最喜欢看体育和京剧节目。精神好的时候,他还向护理人员讲述体育明星的趣闻。

  谢添老人特别喜爱中国民间的工艺品。要求家人把韩美林画的猴挂在他迎面的墙上;把韩美林送来的布老虎放在电视机上;把牛送来的老虎枕头放在他摸得着的地方。

  在观看电视剧《长征》时,谢添老人觉得唐国强扮演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在神态上把握得非常好,立即让女儿接通唐国强的电话,以示向他祝贺,但连续三次都未打通电话,谢添老人一直很遗憾。

  健康时的谢添老人能吃,并且会吃。在家养病期间,虽然不能享用美味的鸡鸭鱼肉,但他时常让子女到狗不理北京分店去买包子解馋。

  谢添和家人

  谢添老人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在谢添老人晚年的时候,能与子女交流表演体会、与外孙女用外语对话、与孙子一起画漫画,是他最为得意的事情。患病以后,谢老的老伴因为身体不好,不能每天陪伴谢添老人,所以谢添老人隔三差五地向子女询问老伴的身体状况。

  谢添的为人

  待人诚恳,做人坦荡,是谢添一生做人的准则。和谢添共过事的人都知道,他从不说假话,从不背后议论人。特别是在“文革”中,谢添是北影厂第一个进牛棚,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牛棚的人。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年月里,面对造反派的批斗和工宣队的高压政策,谢添对人对己从没有讲过一句违心的话。他被当时的造反派称为“铁公鸡一毛不拔”。直到今天,和他共同渡过难关的朋友们都为谢添的为人挑大拇指。

  谢添有一个很大的朋友圈,真可谓:上有老,下有小,既有中,也有外。对待朋友,无论职位高低,没有贵贱之分,他曾给修脚师傅题字;参加出租车司机的婚礼;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玩老鹰捉小鸡。用老伴的话说,他是一个“平民明星”。

  谢添的兄妹情

  谢导有个妹妹,是全家的宝贝。特别是解放以后,谢导的母亲一直住在天津由妹妹和妹夫来照顾。当年,谢导在湖北拍摄《洪湖赤卫队》时,母亲病逝,丧事由妹妹和妹夫料理。谢导结束在湖北的工作回来后,抱着妹妹痛哭了一场。从那以后,谢导和妹妹之间的情意就更深了。为了加强与妹妹一家人的联系,谢导年年都到天津来和妹妹一家人团聚。每年年末都会让笔者到他北京的家中去取给妹妹的礼物,一般送给妹妹的是挂历,送给妹夫的是烟和茶叶,给外甥和外甥女的是小礼物。在送笔者离开他家时,谢导总会当着夫人杨阿姨的面对笔者说:“送我妹妹礼

  物的事,别告诉你杨阿姨。”谢老总忘不了幽默一番。到天津妹妹家里,除了与妹妹一家人团聚,谢导还经常与妹妹回忆童年时的趣事,比如谢导在家里扮演卓别林、妹妹在门口卖票玩耍时的情景。直到老了,谢导还给妹妹变戏法玩。自从1998年谢导住院后,一直到病逝前,妹妹和妹夫经常到北京看望哥哥。

  谢添的艺术观

  综观谢添60年当中所演、所导过的影片,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都是中华民族的,二、大多都是贴近生活的小人物。谢添说:“我们的艺术家必须把心思搁在传统文化上,决不能忘了民族性。尤其在内容上,要把民族的特色摆在第一位,先要考虑咱们的观众懂不懂,喜欢不喜欢,再考虑外国人是不是能接受。”他的信条是:保持作品的民族性,要拍那些老百姓熟悉,老百姓喜欢,老百姓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东西。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谢添在艺术创作中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反对搞“快餐化”。他喜欢通俗的艺术风格,对自己的创作追求,用三句极通俗的话来概括:要真的假,不要假的真。要复杂的简单,不要简单的复杂。既是别人作品中所无,又是千万观众心中所有。

  谢添的故乡情

  谢添祖籍广东番禺,1914年农历5月25日生于天津。21岁时,离开天津去上海。故乡天津的风土人情是谢添老人从事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老年时的谢添,经常回天津参加社会活动并看望妹妹。在津时,他总会去他的出生地———和平区菜市街菜市胡同2号看望那里的乡亲们。在胡同里,谢添老人总是会停下步来,用纯正的天津话问那些围着他跑的孩子们:“你们跟着我跑嘛,你们认识我是谁嘛?”向中年的邻居们打听着老一辈邻居们的下落。为了满足乡亲们的请求,他会不厌其烦地和男女老少一一合影留念。

  谢添老人生前多才多艺,不仅在银幕上为我们创造了大量的精神财富,他还以“倒书”出名。在他为后人留下的大量警句和题词中最能反映他人格魅力的语句是:多周折不馁,再得意不狂。他从平民家庭中走出,生活在平民生活之中,在他扮演的角色中大多是平民人物。正如老伴称谢添是:平民明星。

  如今,谢添老人已经走了,他走的是那样的坦然,那样的安详。他在遗嘱中说:“不再麻烦组织,不再麻烦朋友们了。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丧事从简。骨灰撒到生我养我的天津渤海之滨。”

稿源:北方网-娱乐风暴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相声之家”谦祥益文苑搬迁在即 再听一段相声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
尿毒症女孩“卖笑脸”自救换肾至少要50万元
魅族X8售价1499元起 这性价比怒撕小米8 SE和MAX3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索萨放了“大招”后 权健距亚冠区只有6分差距了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环渤海CBA夏季联赛将诞生 天津男篮引援有进展
2018年中超联赛积分榜
皇马铁定离队之人却随队远征 马塞洛替补只剩下他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