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信息
关键词:

陈聿东:应用先进数字系统进行文化传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0:06
 

 

  北方网消息(记者代欣慰):6月17日下午,北方网《每日一题每日一字》节目研讨会在天宇大酒店会议厅举行,著名书法家田蕴章先生等6位嘉宾及来自各个领域的书法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针对传统文化“书法”与现代文明“网络”的结合问题,以及书画艺术共通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对比中西文化差异 阐述运用网络技术进行书法教学的意义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在传统文化“书法”与现代文明“网络”的结合问题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书法教学是可以通过网络达到让大家满意的效果的。北方网提供的先进的教学平台,加上田老师独特生动的授课方式,使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得以很好的融合。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艺术和文化的普及以及民族素质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在美国波士顿讲课期间对这一点有了很深的认识。当代世界有三大领先工程,它们分别是航空航天工程、生命基因工程和数字系统工程。数字系统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能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手机、数码照相机、电脑、互联网都属于数字系统,在这些数字系统的应用上,我国甚至要比美国先进得多。这说明我国的数字系统工程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国有发展数字系统的市场和实力。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所以更有必要大力发展数字系统工程,而且发展数字系统工程为我国带来的社会效应也必然是无穷无尽的。

  在数字系统发展上代表性的是主机、编程,而数字系统也日趋人性化,用形像点击、所见即所得。而网络系统与书法教学的结合,正是反映了这一主题。田蕴章老师是通过网络媒体传授中国传统文化“书法”的第一人。他纳入了国际三大发展前沿阵地。这种阵地是很庞大的,通过声、形、动完成教。网络媒体可以使用动态化的、文字化的形式提纯情感,这是其他宣传体系所无法替代的。

  网络媒体有三个预期性:一是互动性。生命的律动需要心灵的沟通。二是定格再展开。三是跨地域性、跨时间性。互联网有连接全球的优势,现在西方流行“孔子热”,“孔子学院热”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网络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推动和谐社会的同时更是使书法在全球语言、文字的大环境中得以伸展生机。陈教授还说,尽管网络教学是很完善的,但同时存在着三点困惑:就是网络使导师失去了神秘感,常看电脑屏幕易产生视觉问题和收看网络教学能否更加便捷。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

  书与画的共通性:书画同源 书画结缘

  书法与绘画都是源于象形字,望文生义。甲骨文显示,殷商时可能已经有了毛笔书写。书法和绘画在技术层面是相似的,都需要笔墨纸砚这些特殊的材料来完成。书法和绘画对纸张的要求都是非常敏感的。书法和绘画都需要自律和把握,它们在意境上是相通的。它们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传统文化在意境和神韵上表现性和规律性是一致的。书法和绘画都是表现艺术,它们与创作主体的文化修养、生命价值取向、生命的律动追求、控制能力是紧密相联的。所以说,书法与绘画是同源且结缘的。这表现在发源上、工具和表现方式上、反映中华民族的追求上、以及结缘上。中国的艺术把书法和绘画揉合在一起,这就是“结缘”。古代很多书法家善作画,画家善书法。所以说,中国很多传统文化之间都是相通的。

稿源:北方网——娱乐风暴 编辑:代欣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天津通报4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形成有力震慑
马航MH370最终调查报告今出炉 能否解开谜团
日均客流增至4.5万 京津城际10年中国高铁缩影
陈塘铁路卡口完成改造 6处卡口道路年内全通畅
国际航班突发引气泄漏故障 特情航班落地天津
个税改革意见13万条:起征点、单身税等获关注
斐讯智能排插TC1,带你体验极简生活之美
餐饮红海,中式快餐如何走出迷雾?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结构性存款首现负增长
丰田“亚洲龙”到了,未来将由一汽丰田国产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陈金刚:权健和上赛季有些不一样 队员们尽力了
索萨:队员进步很大 帕托和杨旭今后会越来越好
韩国健身女神最新写真
曝维特塞尔周一接受多特体检 身价或2000万欧元
连续三场比赛建功 杨旭:要对得起胸前的队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