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正文
关键词: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202集:窦娘子墓志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2 11:15
 
 

如果不能正常播放,请点此查看详情

稿源北方网——文化娱乐 编辑:王子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5 条,查看全部
[813180] 吉林省 网友:君生 于2009-11-15 16:11 发表评论:

  如果此墓志能够真是欧阳询写的那该多好!

[583975] 福建省 网友: 于2009-03-26 19:41 发表评论:

  经典

[526036] 浙江省 网友: 于2008-12-12 16:04 发表评论:

  谢谢!

[517541] 天津市 网友:萧沉 于2008-11-29 12:43 发表评论:

  [竇娘子墓誌]疑問

  ◎蕭沉

  2007年第3期(總第九十七期)《書法叢刊》上登載了張永超先生撰寫的《歐陽詢晚年書法珍品》一文,同時附有1958年出土於陝西省-旬邑縣的[竇娘子墓誌]並篆書誌蓋拓片圖版。因墓誌文字並無撰文者及書寫者消息,故張永超先生考證後認定,此墓誌為初唐書法家歐陽詢所書(理由可參見張文)。

  眾所周知,歐陽詢乃初唐書法大家,影響深遠,萬眾矚目,故對其傳世作品的認定必須謹慎,尤其是對新出土及未署撰者及書寫者姓名的碑文墓誌認定,更須審慎考證,理由確鑿,方可給予結論。筆者反復研讀此[竇娘子墓誌]的文字與書法後,頗覺有几個存疑與商榷之處,今冒昧提出,僅供歐書研究者與書法愛好者參考。

  [1]/書跡氣質疑問

  依據墓誌所述,竇娘子卒於貞觀六年,歸祔於貞觀十一年。由此可斷,此墓誌書寫時間也應在貞觀六年至十一年這五年間,也就是歐陽詢76-81歲間。然此間歐陽詢所書的楷書作品則有[九成宮醴泉銘]-[張崇碑]-[溫彥博碑]-[陰符經]等,均屬晚年“人書俱老”的純青之作,筆法精熟,結字嚴謹,氣質老成。而[竇娘子墓誌]所呈書跡雖酷似歐書,然通篇氣質韻味卻顯得異常“稚嫩”,無法與此間所書的[九成宮醴泉銘]- [溫彥博碑]等同日而語。我曾持此圖版就教於畢生研習歐書並被譽為“中國歐楷第一人”的書法家田蘊章先生,其亦言,若此[竇娘子墓誌]是歐陽詢晚年所書,則太過稚嫩;若說是其二三十歲所書,還勉強說得過去。蘊章先生此看法實已否定[竇娘子墓誌]為歐書結論,更非晚年之歐書。

  [2]/文字缺誤疑問

  誌文中記竇娘子“以貞觀六年六月廿二日卒於九城宮”,未知此偏旁帶“土”之“城”的“九城宮”是否指的就是歐陽詢曾書寫了[九成宮醴泉銘]的那個“九成宮”。考歷代各類有關唐代地理及宮闕典籍,皆無“九城宮”名稱,故我們還不能將二者確切認定為同一宮闕。而張永超先生將“九城宮”認定為“九成宮”,似應商榷。另外,如果是同一宮闕,歐陽詢則不大可能發生筆誤,因“城/成”二字並無通叚先例。

  九成宮在唐太宗時,是其專屬避暑之地,太宗雖有可能盛邀朝廷重臣及其家屬一同遊玩,或在此接見大臣與家屬,但不大可能發生乃至允許大臣家屬死於其中之事(即使竇娘子的兒子侯君集貴為兵部尚書及潞國公)。故愚以為竇娘子所卒之“九城宮”恐系另一史料未載之處。

  另:結尾銘文中的“母道克昌/子繁映”句似丟了一個字。依慣例,墓誌後面的銘文皆為四字一句的韻文,根據前後句的意思判斷,此句在“子”字之後可能是“孫”字。而“優柔葸性”句中的“葸”字似應為“蕙”;因“葸”的字義是“畏懼貌或不悅貌”,與譽美的諛墓之詞相左。

  [3]/誌蓋篆書疑問

  歐陽詢所書其他諸碑之篆書字形與筆劃風格,皆為筆劃較細的正統雅致字形,絕無此誌蓋樣式的粗曠筆劃,故此篆書大致可斷為非歐書(參見[皇甫誕君碑]與[溫彥博碑]二碑額篆書)。

  總觀[竇娘子墓誌]書跡,即使非歐陽詢所書,然亦不失為當時學歐高手,其書法氣韻與歐幾近神似,字形特徵與用筆法度絕可亂真,即使今日國中歐楷大手,亦難達此境地。是為本人一點粗淺認識,敬請讀者批評指正。

  2007年11月11日於天津

[513821] 山东省 网友:学书者 于2008-11-23 20:54 发表评论:

  谢谢北方网感激田教授

[461667] 山东省 网友: 于2008-08-16 17:06 发表评论:

  寒山剑客的怀疑有道理,本人也这样猜想,苦无证据。只能留待后人了!

[453882] 上海市 网友:墨真 于2008-07-31 19:41 发表评论:

  田先生,我有不太恰当的提示,请参考:在你所在的大学里某一教授出一本书,假如要请人题字,会请你的学生题你的字体吗?我想说,他们同朝为官,而且关乎孝道,会那样做一赝品吗?找老欧写几个字应该不难!

[453645] 辽宁省 网友:若水斋主 于2008-07-31 13:42 发表评论:

  田教授的治学精神令人钦佩!提出的质疑令人叹服。俺猜想是不是80高龄的老欧已经力不从心特令其得意门生代为书丹,门生可再现欧体的精致森严,岂敢署名乎。哈哈,瞎猜瞎猜。

[401505] 山东省 网友:池边客 于2008-05-04 18:13 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只能看到广告,看不到讲座?

[400246] 广西壮族自治区 网友:寒山剑客 于2008-05-03 00:11 发表评论:

  是不是象“贞”和“睿”等字也是这么处理,请田老师在以后的节目中,顺便指点一下,谢谢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市民智斗电话骗子锁死对方3张银行卡 骗子急了
天津市区第一高楼现代城二期 闹市“破土而出”
干露露身陷“小三门”疑遭殴打被毁容
海蟹鲫鱼比着涨皮皮虾挺实惠 “五一”过后便宜
津秦客专打造“一环六路” 外环到滨海站30分钟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投行的不安(4月11日)
津大学毕业生找工作 月薪2500元还真是道“槛”
全聚德“私售”鸭架 “潜规则”有损消费者权益
中国人寿被指骗保 号称返还68万客户三年得4千
淘宝12大网购族群报告:2283万人喜欢半夜逛淘宝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盘点自然界高智商动物:猫具有很强适应性(图)
火星500计划测试报告:宇航员出现睡眠不良问题
神秘“僵尸星球”复生 无序运动或引宇宙灾难
性感模特与鲨鱼海底共舞 演绎深海美女与野兽
新型电脑屏幕薄如纸张 可随意弯曲不会摔烂(图)
排管中心已划定女排主帅候选人 将邀请媒体见证
梅西坐替补席变"梅指导" 指挥队友+焦虑啃指甲
穆帅憧憬“德罗巴定律” 胜魔兽者能夺欧冠冠军
绅士运动新体验 体育俱乐部带网友走进台球运动
申花高层:若外援再次罢赛 他们恐将与球队解约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