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视点 > 文化人物 正文
关键词:

田蕴章书法203集:《窦娘子墓志》对欧书的警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9:42
 
 

如果不能正常播放,请点此查看详情

稿源北方网——文化娱乐 编辑:王子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9 条,查看全部
[967187] 上海市 网友:耿人 于2010-04-10 09:43 发表评论:

  田教授治学严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813737] 吉林省 网友:君生 于2009-11-16 18:47 发表评论:

  田老师手中的那本袖珍本《淳化阁帖》真好,在哪能买到呀?

[770855]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8-19 10:00 发表评论:

  希望视频的声音再大点

[678548] 山东省 网友: 于2009-05-21 14:20 发表评论:

  田教授当代书法大家,博古通今,令人敬佩!本人受益匪浅,在此深表感谢!

[550226] 陕西省 网友:aaa 于2009-01-27 03:09 发表评论:

  我就是认定窦娘字墓志为欧阳询书法的作者,我很高兴的看到了你的《疑问》全文。看来你对欧书研究的很深,对窦娘子墓志也作了很深的探讨。谢谢你对我馆文物的重视和关心。关于窦娘子墓志的书法艺术,我是从历史和书法几个方面推断的。请多提宝贵意见。关于九成宫被写成“九城宫”我的考证如下

  关于窦娘子墓志中将九成宫写成“九城宫”,查有关资料,有如下解释可通:

  “成”、古汉语通假“重”,即“层”的意思。《吕氏春秋》有“为之九成之台”;上官仪避暑九成宫时有诗亦曰:“奕奕九成台,窈窕绝尘埃”句。李百药悼长孙皇后诗中亦有“怅望九成台”句。可见唐太宗更隋仁寿宫曰九成宫时,大概以其殿宇雄伟高大,欲上九重天,层城万转,曲折幽深之意而命名的。

  另“城”古汉语1、都邑四周作防守的墙垣。2、古代王朝国都、离宫、诸侯王封地、卿大夫采邑都可通称城。3、城垣以内的地域,如“东城”、“内城”等。九成宫有高大的内宫城城墙,和沿山脊修筑的缭墙,且《唐书》记:北门曰“玄武门”,南门曰“永光门”一如京城。故在此篇墓志铭中“成”写作“城”完全能讲通。

  九成宫曾以建筑之精美,园林之秀丽,气候之温润而被史家誉为“離宫之冠”,驰名中外。《唐书·地理志》载:“(九成宫)周垣千八百步。”即环绕宫城一周约2.5公里,城墙东西长一千零一十米,南北宽三百余米。宫城有四门有条横贯东西的大街,宽度约十五米,可见宫城规模之大。宫城主要建筑以天台山为中心,依山而建,天桥相连,曲径通幽,妙趣天成。这样一个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山城,被写成“九城宫”也在情理之中。

  古人对汉字书写随意增减笔画部首是常见的事,如欧阳询书写的“九成宫醴泉铭”碑中京室的“京”被写成“京”(京的口内多了一横)赫赫明明的“明”被写成“目月明”,都是得到后人和当时人认可的事。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至于窦娘子去世的地点,我还坚持是九成宫。其理由有二:1、唐代九成宫不光有皇上避暑的行宫,也应有达官贵人,朝廷重臣避暑的住所。侯君集身为兵部尚书之职,在那儿有他的私邸,也在情理之中。2.墓志出土的所在村的村民,现在还说这位老人是在麟游避暑时热死的。我见到的那位村民已有70多岁的高龄,他一个字也不认得,更不知九成宫在何处。但他从祖上传下来的这句话,和史实十分吻合。

  我也看了你对墓志的断句,我个人认为,非常精辟。特别是对“蕙”字的误写及“孙”字的露写,使我万分佩服!但对墓志的有些词句,我还弄不准确,敬请你幇我将全文注释一下!初次见面,就冒昧请求。请多见谅!

[526055] 浙江省 网友: 于2008-12-12 16:40 发表评论:

  谢谢!

[526053] 浙江省 网友: 于2008-12-12 16:39 发表评论:

  谢谢!

[513894] 山东省 网友:学书者 于2008-11-23 21:31 发表评论:

  感谢田教授现下北方网

[486657] 内蒙古自治区 网友:我是我 于2008-10-12 13:38 发表评论:

  我没有书法基础。请田老师讲一下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谢谢

[461775] 四川省 网友:书友 于2008-08-16 21:57 发表评论:

  绝,真绝!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财经频道
市民智斗电话骗子锁死对方3张银行卡 骗子急了
天津市区第一高楼现代城二期 闹市“破土而出”
干露露身陷“小三门”疑遭殴打被毁容
海蟹鲫鱼比着涨皮皮虾挺实惠 “五一”过后便宜
津秦客专打造“一环六路” 外环到滨海站30分钟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投行的不安(4月11日)
津大学毕业生找工作 月薪2500元还真是道“槛”
全聚德“私售”鸭架 “潜规则”有损消费者权益
中国人寿被指骗保 号称返还68万客户三年得4千
淘宝12大网购族群报告:2283万人喜欢半夜逛淘宝
·科技频道 ·体育频道
盘点自然界高智商动物:猫具有很强适应性(图)
火星500计划测试报告:宇航员出现睡眠不良问题
神秘“僵尸星球”复生 无序运动或引宇宙灾难
性感模特与鲨鱼海底共舞 演绎深海美女与野兽
新型电脑屏幕薄如纸张 可随意弯曲不会摔烂(图)
排管中心已划定女排主帅候选人 将邀请媒体见证
梅西坐替补席变"梅指导" 指挥队友+焦虑啃指甲
穆帅憧憬“德罗巴定律” 胜魔兽者能夺欧冠冠军
绅士运动新体验 体育俱乐部带网友走进台球运动
申花高层:若外援再次罢赛 他们恐将与球队解约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